当前位置:

相亲骗局中应用商店该当何罪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18-10-25 21:20:13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曝相亲网站“套路”:机器人假扮女生,不充值没法聊天。网络交友骗术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10月25日 央视)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许多人开始利用网络征婚交友。腾讯科技在苹果和安卓商店里陆续输入“约”“同城”“恋爱”等关键词搜索,发现类似的同城交友类APP有上百个;名字大多很直白,诸如夜约、约爱、同城私密搭讪、缘分、激情恋爱、快恋爱、同城约会吧、求恋爱,等等。

  让不少求偶心切的大龄青年们心跳加速的是,注册这类交友APP成功哪怕才两三秒钟,就有一大拨美女娇嗔地来打招呼了,“小哥哥”呀什么的,叫得比蜜还甜。于是,一些智商和情商都有待提升,或原本就心术不正的人怦然心动,以为眨眼功夫自己便成了情场“抢手货”。他们连做梦都不会想到,“美女”们都是经过精心编程设计的聊天机器人,其头像和资料大多来自大数据的抓取和盗用。

  尤为令人玩味的聊天场面是,交友APP上那些貌似网红的“美女”们,一旦看到某“帅哥”为付费聊天犹豫不决时,就会发出一连串挑逗性的追问,让不少人在六神无主之际,立马点开微信支付或支付宝,晕乎乎地被拖进“温柔之乡”。但没过几天“佳人”便杳无音讯,而动辄数百上千元“恋爱币”犹如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了。

  报道称,仅“恋人网”APP的付费会员有75万之多,犯罪嫌疑人月入几百万之巨。据犯罪嫌疑人刘某伟交代,他们的交友APP之所以能够在应用商店里排名靠前,是因为他花了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做了推广,让手机用户在应用商店里搜索“交友”“相亲”等关键词时,检索出来的软件都是他们公司的。

  随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网络技术的进步,网络空间出现APP相亲骗局,不足为怪,犯罪类型的变化当在我们的预料之中。但从近年为数不算太少的判例来看,一些APP相亲骗局的始作俑者均被绳之以法,而处于整个骗局中端,为违法圈钱推波助澜的应用商店和某些网站,却鲜有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明知APP相亲骗局坑人匪浅,却仍在光天化日之下,为其吆喝,推而广之,涉案的应用商店、相关网站该当何罪?

  具体而言,“恋人网”那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推广费”,其中有多少进了哪些应用商店、网站或个人的腰包,就是个值得认真追查的问题。广东肇庆警方全力以赴,依法查处丧尽天良的“恋人网”,为各地侦破此类案件作出了表率。倘能一鼓作气,将助纣为虐的应用商店、相关网站也纳入延伸办案视野,并在法律的框架内将其逐一“对号入座”,由此产生的警示效应可谓大矣: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利用网络大发不义之财,无论处于灰色利益链的哪一端,不管蒙人“套路”有多深,都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文/肖竹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5/47593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