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娘道》收视口碑不对等背后:电视主流观众的话语权缺失

来源:红网 作者:寇雅婷 编辑:田德政 2018-10-27 20:20: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年度大戏《娘道》终于收官,在大盘普遍偏低的情况下,它的收视率甚至一度破二,但与高收视不匹配的是网络上的一片批评之声,与2.6的豆瓣评分——和它同时段播出但收视率在它之下的电视剧中,湖南卫视《天盛长歌》8.3分、《你迟到的许多年》6.8分,浙江卫视《橙红年代》6.7分,最低的东方卫视《创业时代》也有3.5分。在播出平台优势不大、口碑崩盘的情况下,《娘道》这批收视黑马为何还能“一黑到底”?

  观众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之一。《娘道》导演郭靖宇表示,《娘道》是一部给总老年观众的电视剧。事实也正是如此,在中老年观众是支撑《娘道》收视率的主力军,十一假期期间,返乡过节的年轻人们刷起了“陪爸妈看娘道”的微博话题表示不满,也正是从十月开始,《娘道》的三观问题开始被广泛讨论,原本就不高的豆瓣评分也继续下跌。

  在新媒体时代,电视观众逐渐趋向老龄化,如果说暑期档的青春偶像剧还能吸引年轻观众的眼球,《娘道》热播的九月和十月,遥控器便又回到了更有空闲的中老年群体中,这也是各大卫视纷纷在暑期档播放偶像剧的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中老年群体早已是电视的主流观众,占据了收视人群的绝大部分。而这些观众中,高学历、精英化的人数比较少,更多的人愿意看的是剧情简单易懂又跌宕起伏的家庭伦理剧或情感大戏,湖南卫视暑期档的高分剧目《天盛长歌》遇冷和其剧情较慢、铺垫多且权谋剧需要花心思解读不无关系。哪怕在年轻人看来,《娘道》三观不正、充斥着文化糟粕,可其既有复杂家庭伦理情感关系、每集结尾又必有悬念设置,这些都能够吸引电视机前的中老年观众继续观看,并且恰好符合他们的胃口。

  这些人虽然掌握着遥控器,是收视主流人群,在网络上却并未拥有和电视领域相同的话语权,他们大部分人没有社交媒体账号,不知道“知乎”“豆瓣”,自然也不会去豆瓣评分,甚至可能没有几个人会关注主流媒体对于《娘道》的批评,对于他们而言,表达自己喜好的唯一方式就是每天晚上准时坐在电视机前观看自己喜欢的节目。

  我们习惯于用豆瓣评分来作为评判文艺作品的标准,但是豆瓣代表的,仅仅只是平台用户的想法,社交媒体讨论的,也只是使用者的三观,我们将豆瓣评分日益权威化,只是在将我们自己的想法当做权威,而文艺作品的受众甚广,批评者也不应该只有年轻人、精英群体,而应该由它真正的观众来评判。这其中自然有审美水平、理解能力等方面的问题,但是我们也不应该因为质疑他人的审美水平而剥夺他们的话语权。

  《娘道》收视口碑不对等的背后,是电视主流观众话语权的逐步缺失,而这将直接导致创作者不知道观众喜欢什么、想看什么,进而创作一些看似弘扬传统实则充满封建糟粕的“四不像”作品,一来污染观众眼球,二来影响整个文艺大环境。如何让电视观众拥有发表自己观点的平台,需要我们继续思考。

  文/寇雅婷(山东大学)

  相关链接:我眼里三观稀碎的《娘道》,怎么就俘获了爸妈芳心?

来源:红网

作者:寇雅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7/47607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