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所有的“五角钱”都需要被真实记录

来源:红网 作者:孙君瑶 编辑:田德政 2018-10-27 20:2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23日晚,成都龙泉音乐广场的两个小朋友在捡到了一张五角钱之后,马上交给了值班的民警。民警叔叔接到五角钱之后,决定给足孩子鼓励,拿出接警本记录了孩子的善行。(10月26日 澎湃新闻)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个道理我们都知道,但是怎样让“小善”被每个人都意识到有必要而为之?我想,这需要的,不是我们让小善因成为常态化而被忽视。相反,只有把每个小善都重视起来,像新闻中的警察一样记录下来,小善才能真正变成常态化。所以,在新的时代下,我们应赋予古语新的意义,“勿以善小而不奖”,每一个“五角钱”都需要被郑重地记录。

  试想,若当值警察看到孩子交过来的“微不足道”的五角钱而对孩子说没有必要,或者草草应付了孩子,这两位小朋友遇到下一个“五角钱”的时候,还会这样做吗?结果我们很难料想。警察的一个不经意的忽视,可能会让家长每日给孩子灌输的思想毁于一旦。

  无疑,新闻中的警察亲手将五角钱变成一粒种子栽入小朋友的心里,它会在那里生根发芽,影响小朋友的一生,同样主流媒体对这件事情的报道也一样会把种子栽入许多人的心里,让这样的小善事在每一片土地里开花、结果。

  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认为学习主要是观察学习,包括注意、保持、再现和动机四个子过程,对一件事情的注意、保持无疑会影响到行为动机的出现或消失,警察叔叔的做法对小朋友的动机起到了直接正强化的作用,而媒体的报道又对无数人起到了替代性正强化的作用。

  在对小善奖励的过程中我们也不能忽视媒体的作用,媒体对个人动机的替代性强化作用是强大的、无可比拟的。但是,媒体轻视事实,对“小善”过分夸大化的“奖励”也会对社会产生不良的负面强化作用。

  所以,媒体在对“小善”奖励时一定要看清事实,一定要意识到事件对公众心理动机起到的强化作用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不要特意夸大也不要无意忽视。媒体的“奖励”一定程度上是为社会的每一个人树立榜样,不要让对一件小善的过分奖励阻止了无数件应有的小善,我想这不是一个媒体人的初衷。

  对每一个“五角钱”都真实郑重的记录,无数“小善”种子的发芽、开花、结果或可指日而待。

  文/孙君瑶(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孙君瑶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7/47608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