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奖励“公厕”单位,助推“方便”提速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2018-10-30 23:06:5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8日,湖南省开福区推出长沙市首个“公厕联盟”,首批140家企事业单位、商场酒店等签约加入联盟,向社会免费开放公厕服务。免费开放的厕所安装引导标牌,一目了然。开福区环卫局根据单位内部厕所开放程度、服务人数、卫生水平给予300元/月奖励。(10月30日红网)

  推进“厕所革命”,方便市民“方便”, 10月份以来,好消息不断,如中山市城区首座“智能厕所”亮相,湘潭市开放200家单位厕所,衡阳县推进130多家免费“共享”厕所。开福区栖凤路站厕“刷脸取纸”可防浪费,新建的21座公厕设置了无障碍残障蹲位、儿童安全座椅、除臭设施、紧急呼叫、母婴设施、“第三卫生间”等人性化设施,全部达到一类公厕标准,外面手机充电设备也一应俱全。

  在推进“公厕”便民中,开福区奖励“公厕”单位,这一步不简单,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很多城市不同程度地推进过“公厕”开放,但是效果未必尽如人意。比如媒体报道,某发达城市也有“公厕”难以“方便”,市民掩鼻而行。“公厕”难以“方便”,原因很多,如没有收费,缺少人管,上级组织热衷于口号式行动,等等。总而言之,没有必要投入,缺乏长远规划。

  推进“公厕”建设要有必要投入。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我国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些口惠而实不至的事情就要杜绝,建设好“公厕”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就不能只有对下级单位等要求,“公厕”建设应当有必要的资金保障,政府预算中应当列出必要的投入。

  推进“公厕”建设要有必要奖励。开福区环卫局奖励“公厕”单位300元/月,或许“刷脸取纸”纸张月消耗就不止这个数,但是别小看奖励,可以奖励给卫生搞得好的清洁工员,可以调动大家维护好公厕环境的积极性,可以让单位更有动力。奖励不是随便就有的,这也是一项荣誉,得到了,说明“公厕”建设好,没有得到,说明工作不到位,单位既然开放“公厕”,好事就要做好,这项荣誉岂能少?

  推进“公厕”建设要有良好机制。政府舍得出钱,愿意奖励“公厕”建设好的单位,奖励不设限,只要做得好,都可以奖励,这是第一步。但是光奖励难以推进“厕所革命”,或许有些单位就是应付一下,敷衍塞责,这项工作就推行不下去了。就应当建立良好的奖罚机制,实打实地有奖有罚。奖优罚劣,推动不难,“厕所革命”就能建立并不断完善,“公厕”全面开花结果,不断造福于民就在情理之中了。

  开福区奖励“公厕”开放单位,这一国内并不多见的突破值得充分肯定,是对单位重视“公厕”开放的肯定,有助于让更多的单位重视“公厕”开放,为建立“公厕”建设奖罚机制迈出了良好的第一步。无疑,政府舍得“公厕”投入,单位重视“公厕”建设,政府奖励“公厕”开放单位就能有力地助推城市民众“方便”提速。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30/47627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