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自以为正义的样子,真的很丑

来源:红网 作者:氕氘氚 编辑:王俞 2018-10-30 23: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对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河事件,社会悲痛不已。一开始有媒体报道,万州应急办透露,事故系公交车避让一辆逆行的小轿车所致,小轿车司机为一女性,一时引得各路自媒体、大V转发评论,对“女司机”群起而攻之,然而警方几个小时后发布的情况通报显示,是公交车越过中心实线,撞上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失控坠入江中。(10月30日《钱江晚报》)

  剧情的反转让网络上各路“正义的化身”瞠目结舌,之前还一副正气凛然的模样对涉事女司机口诛笔伐,随着真相的流出,便立马偃旗息鼓忙着删帖,其风向转变之快让人叹服。类似事件并非首例,近年来,扭曲事实的舆论暴力事件屡见报端。“德阳35岁的女医生被网络暴力逼到吞药自杀”“李咏出国治疗被造谣移民美国”“章泽天因各种嘴碎造谣谩骂退出微博”,类似舆论暴力下的牺牲品数不胜数。

  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扁平化和去中心化的虚拟公共空间,培养出了一批敢想敢说的自媒体和键盘侠,很多自以为正义的偏激,让社交媒体在某种程度上逐渐开始“耻化”,一些原本属于私人空间的不当或者敏感性质的行为,被一些人打着正义的旗号添油加醋后通过社交媒体迅速传播,在短时间内达到众口铄金的效果,轻则让受害者名誉扫地,重则闹出人命。

  然而每次真相大白后,大部分自媒体和大V们都是直接删帖了事。然而,删帖又如何,删完就能弥补之前对被造谣者造成的伤害了吗?与其“事后诸葛亮”,为何不先等真相大白了再做评断?自媒体以及所谓的“大V”们作为舆论引导中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追求真相的态度就是如此的敷衍和草率?

  作为信息时代的新兴产物,传播信息的实体、传播正义的声音是自媒体和“大V”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不要为求吸睛就枉顾事实真相。网络是个好东西,它应该是一种方便大家的工具,而非杀人于无形的推手。而对于普通网民来说,面对突发事件,追求真相、理智客观、好好说话,是我们对当事人最起码的尊重,不要一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就纷纷化身为“杠精”,喊着正义的口号干着更邪恶的事情,那副自以为正义的嘴脸,真的很丑。在这个舆论自由的时代,应该少一点自以为是,多一点追真态度,杜绝“网络暴力”,保障“精神安全”,让“消音的枪”不再悄悄杀人,这才是我们当下应该去做的事。

  文/氕氘氚

来源:红网

作者:氕氘氚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30/47628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