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舆情通报不能“语焉不详”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2018-11-01 23: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爆料27日在G1402次高铁快到长沙南站时,见到一父亲猥亵自己的女儿。视频中男子抱着约五岁的小女孩,撩起女孩的衣服并抚摸、亲吻。视频在网友公布之后,引来无数网友围观,一时之间舆论汹汹。29日,南昌铁路公安局回应:实名制可以找到当事人,已开展相关工作。本以为官方的介入能够将此事妥善处理,缓解舆论,没想到11月1日,南昌铁路公安处发布的舆情通报,却再次点燃了舆论。

  舆情通报称:已查明视频中当事人周某某(男,30岁)与小女孩(5岁)系父女关系,视频中周某某行为不构成猥亵违法。从这则“惜字如金”的通报中,网民能够得到的信号只有一个:系父女不构成猥亵。

  可是,为什么不构成猥亵呢?官方是如何判定的呢?依据的是什么法律条文呢?当时的真实情况是什么呢?面对网友的一连串追问,这则寥寥数语又缺乏干货的舆情通报,显然无法满足网友饥渴的信息需求。这也难怪,无数网友对官方公布的情况通报并不买账,相反还纷纷留言质疑通报太过草率敷衍。就这样南昌铁路公安处因为一则“语焉不详”的警情通报,将自己送上了热搜,亲手将自己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就这起事件而言,举报者提供的视频虽然很短,但是,视频中男子的行为的确有猥亵幼女的嫌疑。如今官方认定男子不构成猥亵违法,却又给不出令人信服的理由,自然网友会产生质疑和猜想。通报中特别强调,警方对此事件高度重视,想必是经过一番详细调查的,但是为何不能将调查的情况一并予以通报呢?网友本来就在焦急地等待着真相,可是,等来的却是干瘪乏力的结论。

  其实,网友的要求很简单,他们就想知道当天到底发生了什么。周某某为何会不顾公众场合抚摸、亲吻自己的女儿,还伸手到女儿背部和下身?这样的行为是否构成猥亵幼女,公众需要一个“完美的解释”。令人遗憾的是,官方的解释太过苍白,进而让人生疑,是父女就不构成猥亵违法?可比较现实生活中,新闻媒体上,民众可看见过太多父亲猥亵女儿的案件了。

  舆情通报应该是及时、准确、权威的。但是,反观南昌铁路公安处的这则舆情通报,却一条也不具备。10月29日警方就介入了,可是11余1日才给出通报,难言及时;通报中关键信息缺失,难言准确;结论简单粗暴,难言权威。这则通报该详细的地方省略了,该省略的地方详细了,完全找不到舆论关注的焦点,以及回应的重点。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1/47644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