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还需提高城市化程度

来源:红网 作者:赵银春 编辑:王俞 2018-11-02 22:04: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平稳发展,中央提出建设房地产长效机制。专家认为,要坚决落实加快建设房地产长效机制。其中,房地产税是重要一方面内容,要推进房地产税政策。(11月1日《经济日报

  无论房地产税,还是“限”字头的政策,无疑是为了抑制投机炒房,控制住房闲置率,给升温的房地产市场降温。从而促进“房住不炒”“住有所居”落实,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需要完善房地产税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与时俱进调控,从长远看还需提高城市化程度。

  越来越多的人口进入城市,已是社会发展趋势。前段时间,多个城市的“人口抢夺站”“人才抢夺战”,彰显人口、人才是城市重要资源。城市的人口不断增加,对住房需求会越来越大。抑制炒房,控制住房闲置率对保障刚需、改善性需求是不可或缺举措。人口增加对住房需求增大已是不争事实,通过多举措保障住房需求尤为必要。但再大的城市现有的核心区域毕竟有限,无疑需要城市进一步提高城市化程度,拓展核心区域,安置新增人口。

  少数区域集中着更多人口是大城市甚至是县城核心区域的特征。城市核心区域有限,难以满足更多人口对住房需求。城市也并非空间真的不够,而是其核心区域不够。拓展城市核心区域,提高城市化程度对实现住有所居很有必要。

  人口为何要挤往核心区域?通常再大的城市,能解决人们多种需求的各种资源集聚区总是有限的,如果能有更多的产业项目和公共资源在更广空间集聚布局,提高城市化程度,有足够区域能为更多的人口提供置业选择,在此实现“职住合一”,从而在置业区域选择上不再只有单项选择,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社会各界愿望,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需要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需要相关政策与时俱进调控,还需提高城市化程度,以拓宽资源分布空间,适当提高现有开发区域的开发程度。

  文/赵银春

来源:红网

作者:赵银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2/47654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