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交坠江案:让逝去的生命获得应有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魏鸿昌 编辑:王俞 2018-11-03 23:27: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关于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当最初曝出女司机照片时,网络上的键盘侠把所有的攻击集中在了女司机身上,彼时很少有人真正关心一车人的生死;当事情出现反转,真相是轿车司机没有逆行,人们才开始慢慢反省,开始讨论信息失实问题;最终车内视频的曝光,让公众开始讨论是乘客为她的不讲理买单,司机为他的冲动买单,其他乘客为他们的无动于衷买单。

  可是,关于事件的所有讨论,不应当成为消费死亡,表演道德优越感的“戏码”,更不应当带来二次伤害。

  关于大打出手的女乘客,她为她的错误付出了代价,其余的代价请别再让她的家人承担。不难想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关于这个乘客的过往信息,会被强大的网络检索功能曝光出来,但是别伤及她的家属。女乘客的恶行是一定要被谴责和痛骂的,但是她的家人已经背负了失去亲人的痛苦,也许正在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别让她的家属承载悲痛之外的伤害了。

  关于公交车司机,别再用那个危急瞬间的失误去怀疑他。公安机关在对于事件的调查中公布,司机在认识到反击会造成危险的情况下未采取措施,严重违反公交车驾驶员职业规定,触及刑法一百一十五条规定,已涉嫌犯罪。此说明已经从法律的基础上,对于事件里的责任双方进行了分析,但同时,有网友根据司机在视频里的回骂以及用力向左打方向盘去怀疑司机的动机。其实,这样恶的揣度,比事件里的恶更加可怕。在无从判断司机行为动机的情况下,别让恶意臆想的种子,生长为破坏死者宁静的毒芽。

  关于公交车上“沉默”的乘客,沉默绝对不是他们应当被指责的理由。公众的判断都是基于有关部门对于此事公布的短暂视频,我们的判断是处于上帝视角在冷静高处做出的,关于争执开始的那五分钟,在没有足够事实的基础上,我们又怎么能轻易下结论?在事件发生之后,以旁观者置身事外的状态苛求“为什么没人站出来”,一边讲着大道理一边指责乘客冷漠,这种不负责任的臆想,何尝不是另一种网络的暴力围观?

  另外,在事件发生后,有些文章给乘客贴上了冷漠麻木的标签,并引用“在雪崩中,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来指责乘客,在键盘侠的道德优越感之中,在生命消逝的悲哀之下,这些文字何尝不是一种二次伤害?

  无论是关注事件的公众,还是“意见领袖们”,请你们歇一歇吧,请给所有逝者以及家属一些空间。拿生命的消逝来获取教训,绝不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标志,同时,也请让所有逝去的生命,获得应有的尊重。

  文/魏鸿昌(黑龙江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魏鸿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3/47659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