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用暖气不缴费,但也不能享受暖气补贴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2018-11-04 23:19:51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取暖季的临近,一年一度的取暖费又该收取了。连日来,河南新乡县陆通龙园小区有居民向记者反映,小区出了规定,不用暖气却要交30%的“蹭暖费”。(11月4日《大河报》)

  “蹭暖”顾名思义,就是不交取暖费,还要依靠楼上楼下“余热”取暖。据说,因为这样的余温,至少也能让室温保持在10℃以上。不花钱家中的室温还能达到10℃,这就是“蹭”。近年来,这样的蹭热群体有不断扩大的趋势,反映出作为城市公民福利的供暖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由此给供暖业造成的伤害。针对这种情况,新乡县陆通龙园小区出台新规,对不交暖气费的要交30%的“蹭暖费”。消息一出,引发争议。一种意见是,“蹭暖族”影响上下左右邻居供暖,分文不交还要享受余热,自然应该缴纳一部分费用。这个30%的费用该收。另一种意见是,消费者有权选择消费,不能强制消费,再者每个家庭的情况很不一样,如果收取“蹭暖费”,难免有巧立名目、巧取豪夺之嫌。可以说,要收30%的和不交取暖费的双方都是理直气壮,各有各的道理。毫无疑问,“蹭暖族”的出现,实在是给管理部门、供暖部门出了一道难题。

  平心而论, 收取“蹭暖费”,于法无据,出师无名,实不足取。分户改造,按照计量收费,对于老旧小区来说也很不现实。在这种两难的情况下,遏制“蹭暖族”不妨换一个思路。据了解,在北方供暖地区,多数地方都发放暖气补贴,无论是上班族还是闲在家的社区居民,都享有政府规定的暖气补贴。以我所在的地区为例,普通职工可以获得1700元的暖气补贴,高者达到两千多元。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变通的办法,可不可以从政府暖气补贴上动动脑筋。暖气补贴,理应用于交暖气费,如果不交暖气费那就意味着不该享受这笔暖气补贴。所以,对于“蹭暖”者,应该停发补贴。政府部门应出台文件,规范暖气费补贴的发放办法,依照热力公司提供的缴费名单发放暖气补贴。这样做,也等于从另一个渠道扣了他们的“蹭暖费”。

  不用暖气不缴费当然是天经地义的,但同时“蹭暖族”也不能享受暖气补贴,这也是顺理成章的。鉴于有的住户以不使用暖气为由不缴纳费用这种现象,可能造成其他用户的供暖质量,可以把省下的暖气补贴对那些受影响的用户进行一定补偿。从国家暖气补贴政策层面上介入,让他们觉得“蹭暖”赚不到多少便宜,甚至还要吃亏,这样可以倒逼“蹭暖族”按时缴纳暖气费。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4/47662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