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场监控可以有,但是不能过多过滥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2018-11-04 23:19:50
时刻新闻
—分享—

  “既然我这里养不起你这尊大佛,你还是另谋高就吧。”三个月前,杨兵突然被公司辞退,事后才知道公司购买了职场监控软件,前脚他投出简历,后脚老板就收到“告密信”。近年来,大数据相关行业的公司遍地生长,而职场监控软件开发及应用作为其中一支,发展尤为迅猛。面对监控软件,企业主认为“全方位看穿员工”有利于强化管理,员工则认为隐私被侵犯。(11月3日《工人日报》)

  从考勤打卡,到安装摄像头监督,从GPS定位,再到安装监控软件,职场监控手段其实一直都存在于职场当中,并且在不断的花式变革中迈向一个又一个崭新的“台阶”。当然,从企业主意图强化管理的角度来说,这一点可以理解。毕竟不论哪一家企业,都不希望自己的员工在上班时间“不务正业”。但若是从员工个人的心理角度来分析,他们对越来越密集的职场监控怀有日益加深的抵触情绪也确乎情有可原。谁又愿意被人像防贼一样整天盯着呢?

  其实,这就涉及一个“度”的问题。俗话说,凡事应有度。超过了一定的“度”的限制,自然就会引起别人的不适与反感,甚至抵触与暴发,尤甚者还有可能导致适得其反。所以说,企业监督员工虽然无可非议,但却一定要张弛有度,谨防伤人害己。否则,便很难避免发生员工因无法忍受而跳槽离职的事情发生。而即便是没有选择离开的员工,其心理上也会因为身边密集的监控而产生巨大的压力与抵触。这显然不利于企业的凝心聚力与向前发展。

  事实上,有些监控手段是企业必备的管理措施,比如上下班考勤刷卡制度、工作时间的在岗抽查与检查等,只要有约在先,明文规定,员工自然也就会欣然理解与接受。但若是非要让员工在自己的手机里安装上GPS定位软件,并且适时报告自己所处的位置,或者强行在员工的电脑里装上监控软件,适时监测员工的日志及网络行为,恐怕就着实是有些过了。抛开容易造成侵权,尤其是员工隐私容易被泄漏这一隐患不说,单就彼此间应有的信任所受到的伤害便已经很难让人理解和接受了。

  正如有员工吐槽的那样,“被监控无异于被人偷看洗澡!”这个比喻虽然不甚恰当,但却能够充分反映出员工对监控软件这一管理手段的真实反感情绪。而假如员工整天被这种强烈的负面情绪所包围着,那么,依笔者看来,离员工辞职恐怕也就不会太远了。更何况,人又不是机器,也不可能8小时之内都能满负荷运转和工作。

  所以,在笔者看来,职场监控可以有,但却一定要防止过犹不及,伤人害己。职场监控手段的过多过滥,不仅会一点一点地消磨掉员工对企业的依赖与感情,更会一点一点地损伤到员工与企业之间应有的尊重与信任,并最终导致员工因无法忍受而离去,从而使一个好端端的企业走上下滑的不归之路。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4/47662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