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遛狗新规》好不好,要看颁布后的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翟广阔 编辑:田德政 2018-11-06 22: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云南省文山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文山市区犬类管理的通告”。这一规定因提及“早上7时至晚上10时之间禁止溜犬”,而被戏称“史上最严城市养犬办法”。有网友为其点赞,表示严规之下终于可以安心散步了,但也有人认为因部分养犬人的不文明行为导致所有养狗的人都被迫“起早贪黑”遛狗,有些不近人情。(11月6日《北京青年报》)

  “史上最严养犬办法”一经发布,便成为文山市民热议话题之一。有市民认为该规定出台,有助城市文明建设。也有市民认为新规在遛狗时间上过于严格,主人遛狗需要“起早贪黑”,不太合理。之所以成为热议话题,一方面现阶段城市养宠物狗现象普遍,多处出现宠物狗伤人事件,且未有明确管理办法付诸实施;另一方面,养宠人数增多,市民普遍关注与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和办法。

  遛狗新规被戏称“史上最严养犬办法”,实际效果又是如何?据城管部门表示,自通告发布后,养犬人的自觉性大大提高,白天在街道或小区几乎看不到有人遛狗,市民在规定时间遛狗也都会给宠物佩戴狗绳。在此之前,相关部门经常接到关于市民违规遛狗的投诉,而通告发布后,几乎没有类似的电话。可见,新规发布后,养犬市民行为规范许多,城市文明程度大大提升。

  遛狗新规出台,规范了市民养犬行为,让人宠能够“错峰出行”,极大降低了宠物伤人的概率,给城市文明增添一抹光彩。诚然,新规在某些方面正如网友所说,“一刀切”规定遛狗时间,不仅让养犬人“起早贪黑”,也给监管带来难度。但抛开新规,就文山市这一做法而言,一方面折射当下养犬管理方面的问题严重,亟待解决;另一方面,政府出发点也是为市民安全和城市文明建设考虑。

  “史上最严养犬办法”引热议,更直观说明:文明养犬势在必行。新规究竟好不好,不能片面看其是不是太严格、执行是否难度大,而要真正审核颁布后的成效。如果成效显著,作用明显,那就不出大格。至于人性化的举措,可在日后循序渐进的增加或修改。

  文/翟广阔

来源:红网

作者:翟广阔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6/47677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