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立和谐邻里关系,关键要“以心换心”

来源:红网 作者:曹灿辉 编辑:王俞 2018-11-09 20:14:1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2日,以“崇德尚礼·幸福社区”为主题的2018年青岛“邻居节”,在主会场李沧区星光剧场拉开帷幕,各区市设分会场同步启动,邻居节将持续15天。(9月13日《工人日报》)

  “邻居节”是社区居民自发创办的节日。比如,2004年市民月期间,四年级小学生孙睿涵向当时的四方区政府提出搞一个“邻居节”,让邻居家的孩子们一起玩。这个建议随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青岛“邻居节”就这么办了起来。

  城市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如今城市邻里走进同一个电梯或同一个商场,成最熟悉“陌生人”,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这主要是由于邻里之间接触少,存在信任危机,产生心理距离。

  2016年,姑苏区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在社区里69%的人愿意和邻里建立良好关系;当邻里有困难求助时,81%的人愿意伸出援手。

  举办“邻居节”,是建立和谐邻里关系好载体。邻里之间不再被钢筋水泥隔阻,架起沟通心桥,守望相助,和睦相处,有利于回归淳朴民俗,增强市民互助精神,焕发传统美德活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如,青岛自2016年在全市推广“邻居节”后,各区市累计开展活动1800余场次,参与群众25万余人次,各个社区居民之间从不熟悉到熟悉,从平常的点头之交到现在的相互之间非常关心,关系变得融洽起来。

  建立和谐邻里关系,别止于“邻居节”,重在平时点滴积累,人人努力。社区平时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设计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载体。比如,打造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全民健身广场,推出爱心110,开展假日互助贴心服务,采取多样形式,尽可能让邻里间多接触多了解,使邻里间距离拉得更近些。

  当然,建立和谐邻里关系,关键要回归信任。这需要人人以诚相待,以心换心,互相关爱,彼此照应,消除信任危机,减少不必要的戒备。

  文/曹灿辉

来源:红网

作者:曹灿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9/47701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