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消防日:岁月静好,皆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司马清 2018-11-09 15:49:02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的11月9日是中国的全国消防日。在电话号码中,“119”是火灾报警电话,与11月9日中这3个阿拉伯数字通形同序,易为人们接受,于是从1992年起把这一天定为全国消防日。

  世界各国的火警号码都不一样,但每个国家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初心”是一样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皆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作为和平年代最受生死考验的人,作为面临牺牲危险最大的人,消防官兵用生命和热血为人民的安全筑牢最坚实的“防线”。

  消防兵以巨大的牺牲奉献精神,铺就生命通道。2015年1月2日,黑龙江哈尔滨市一仓库发生火灾,先后两次发生坍塌,造成5名消防战士不幸牺牲。年仅18岁、入伍4个月后首次实战出勤的赵子龙,成为这5名遇难的消防员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天津港“8·12”特大爆炸事故中,牺牲消防员最小的袁海尚差1个月才成年。我们必须认识到,消防工作,是一个高度危险、且专业性极强的特殊职业,比起体能方面的要求来说,他们更需要丰富的实战经验,可以更好应对各种特殊复杂火情,及时准确地作出处置措施。他们始终坚守岗位,为人民安全“保驾护航”,以巨大的牺牲奉献精神,为人民铺就生命通道。

  消防兵以巨大的牺牲奉献精神,筑起生命长堤。公安消防官兵,是和平年代经受生死考验最频繁、面临牺牲危险最大的人。如果说野战部队的兄弟还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话,对于消防官兵而言,真真切切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因为战斗时刻都会打响,必须保持365天不间断备勤,24小时内随时准备出警。他们奋战在地震前线,面对地动山摇,用鲜血铺就生命通道;他们忙碌在抗洪抢险一线,面对湍急洪流,用身躯筑起长堤。

  消防兵以巨大的牺牲奉献精神,支撑起社会安全。在中国的各大城市中,凡有需要消防警员帮忙的事,可以随时打119电话报警求援。各重要机关里,大多安装有同消防队的直通的热线电话,遇有火情时,拿起电话就可向消防队报警。无论酷暑还是严寒,白天抑或黑夜,他们坚持苦练不辍,始终坚守岗位。面对熊熊烈焰,他们选择逆火而行,前仆后继,用铮铮铁骨筑起铜墙铁壁。或多或少,我们都曾见过红色的战车,听到过啸叫的警笛,它们从身旁飞驰而过,他们就是一直默默守候的“消防官兵”,甘于奉献、不怕牺牲,以巨大的牺牲奉献精神,支撑起社会安全。

  公安消防部队自10月9日正式转隶应急管理部后,原先武警干部佩戴的姓名牌换成了干部标识牌,战士佩戴的国防服役章则变成了队员标识牌。现役官兵将彻底告别“军味”,自此,世上再无消防兵,仅有消防员。即使如此,“变化”并不意味着“遗忘”,我们更不要忘记岁月静好,皆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他们就是辉映着银色的水枪,怒射的激流,在群众迫切的眼光中到来的“消防员”—岁月静好的“守护者”。

  文/陶玉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9/47705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