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寿有“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2018-11-09 20:07:17
时刻新闻
—分享—

  大文豪普希金与托尔斯泰流传下来的玉照,一个英俊潇洒,令全世界万千少女神魂颠倒,一个宛如干枯的老树蔸,看后仰慕的感觉增加不了什么。原因何在?原因在他们的死亡时段有异。1831年,普希金同莫斯科第一美女冈察洛娃轰轰烈烈地举行了婚礼。后法国籍宪兵队长丹特斯疯狂追求普希金的妻子,普希金怒火中烧,和丹特斯决斗。一命归西,年仅38岁。而托尔斯泰呢,竟苟延残喘到老态龙钟,不老树蔸才怪呢。看来,长寿也不一定爽。

  生活在当下知识爆炸的时代,长寿者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大多说发霉便发霉了,而学习机会和资源的下降使其难以迅速掌握鲜活的知识和信息,在与年轻人沟通时,常会气喘吁吁赶不上趟。

  智能手机令年轻人如痴如醉,简直比情人还情人,但对长寿者来说,无异于噩梦。那令人眼花乱的屏幕,那千变万化的功能,是一座名副其实的上甘岭,让他们去攻,还不如让他们去坐老虎凳。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过,许多美女可是看菜下饭的,,见了标致少年,眼光柔和得就如盛开的洛阳牡丹,而见了须眉皆白或皆半白的长寿者,则立即切换模式,眼光犹如冰川。不想领略这道风景也得领略。

  长寿还会更多地被寂寞困扰。你不长寿,晚辈早早地把你送走了,相安无事,而你一旦特别长寿,问题便复杂了。你的子女特别有出息的,多到国外混去了,一年远涉重洋回来看你一回半回,那可是感天动地的孝子了,可年复一年,不烦那是不可能的。当然,他们不会对你直说,落个不孝的好名声。你则除了团聚的短暂的日子有些许的欢乐,其他的日子,都是阴霾。子女很不错的,多在北上广深等地混,一年回来两三趟,那也是孝子中的顶级高手了,可长年累月,也不是没有烦的时候,只是为了尽人子的义务,忍了。而你,寂寞的日子还是占了绝对优势。那些与子女同城或住在一起的长寿老人,也有可能因种种原因,惹得子女日久生厌的。你只得将满腔的寂寞,硬生生吞进肚里。有些忍无可忍的子女,会用各种各样的借口,将你往养老院里推。你则以为乞求亲情特不靠谱特损尊严,那样反而好,便轻而易举地从了。其实,那是一种文明的遗弃。养老院只能让你得到物质的满足,精神的满足,那简直是痴心妄想。当然,你也可以在养老院入禅打坐。禅坐要的就是寂寞。但长寿老人,又有几人有入禅打坐的修养与能力?又有几人有入禅打坐的兴趣?

  别人在适当的年龄便寿终正寝了,你则活得没完没了,平白无故占用了更多的社会资源,且再无贡献,纯粹的消费人口一个。这对那些及时寿终正寝者而言,显得特别地不公平。换一种说法,你即是社会的包袱。别人看你的眼色有些异常,不足为怪。有人说,敬老尊老的程度,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社会的文明程度。但此话似乎被贪污了不少。东西老成了古董更值钱,而人则例外。长寿老人可以遗憾,但无法改变什么。

  长寿还面临一个隐忧,那就是墓地越来越贵。等到自己归天时,墓地价格可能已疯长得寸土寸金。从这个角度来说,那些早早地就与太阳月亮拜拜的人,是有远见的一群。他们花不太多的钱,便选到了上佳的墓地。正如北京的房子,早年,三两百万元人民币可以买一座不错的四合院,而现在,没有七八千万甚至上亿元,休想染指,再过若干时,则一手扶拖拉机的百元大钞,也难兑一套四合院了。长寿与质优且价格相对适中的墓地,犹如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或曰:长寿有风险,入行请小心!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9/47707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