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卡式”河长是巡河还是“打酱油”?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田德政 2018-11-10 19:19: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州市河长办通报了近期全市河长履职情况,并曝光了3位存在“打卡式”巡河,没有上报问题、或者上报问题避重就轻的村居级河长。(11月9日光明网)

  所谓河长,是指负责督办河流管理工作的人。自2016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以来,各地纷纷落实河长对河湖日常巡查监管制度。其目的是对重点河湖、水域岸线进行动态监控,对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从广州市河长办通报看,尽管各级河长的巡河率不错,但全市镇街、村居级河长上报问题情况不乐观,其中村居级河长近四周平均巡河上报问题率为19%,表面上都有巡河,但实际上报问题河长寥寥无几。这一现象反映出两个真问题:其一是履行专职巡河职能的这些村居级河长,本应是发现问题的主体责任者,却变成了“打补丁”。其二是看似都履了职,但却没能尽责,成为名副其实的“打酱油”。正如网民所质疑,这样的河长是否领取了巡河的工资、补贴或报酬?

  “两村居级河长303天上报问题为零”,猛然一看还以为其所巡查的河道是零问题,可是上级巡查却偏偏在其所辖河道内发现了8个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如果说一个两个是巧合,那么8个问题未发现只能说明其没能尽责担当。虽然每天都有巡河“打卡”记录,但对排放污水的问题视而不见,依笔者看,要么是每天对所巡河道排污已经麻木,要么就是把日常的巡河当成一种为了完成规定任务的形式。

  实行河长制就是为了实现河长治。其实在2017年广州就制定《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河湖河长制也实现了全覆盖,全市落实河长2961名,对河长进行了大规模的培训,并出台了《广州市河长制考核办法》。由此来看,应该不存在河长责任不明、业务不熟、标准不明的问题。但是为何还会出现在巡河过程中对数起违规向河道排污视而不见的问题,这恐怕不仅是对河长的拷问,也是值得相关部门反思的问题,对河长日常履职尽责的监管是否缺位、考核落实是否到位,还真应深究。

  每天巡河打卡,看似履职有“痕迹”,其实并没有真正去担当起发现问题的责任。履职不担当与那些走过场、摆拍作秀者无异,也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作风。再说依靠“打卡”这种方式来对河长的巡河情况实施痕迹管理,本身也是懒政。恰恰是因为对河长监管的懒政,才滋生出了河长的懒为。正所谓,有果必有因。

  事实上,加强环境保护,开展生态治理,怕的不是有问题解决不了,而真正可怕的是根本不能及早发现问题,甚至是面对问题视而不见或绕道走,最后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既让群众苦不堪言,又让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这样的教训难道还不深刻?

  文/邓尤福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0/47711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