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忆茶籽泛“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乌龙茶 编辑:田德政 2018-11-19 21:5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整理20多年的乡村生活,倘若说到哪一种农作物的丰收,能掀起一阵人声鼎沸的热闹景象,恐怕除了水稻,独剩茶籽。

  茶籽的“成人礼”,往往意味着一个村落的忙碌。眼看着一户人家担着箩筐进了山,不用多久,一村人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般,举杆抬筐,浩浩荡荡往山里奔去。这样的丰收热情,足以让其它农作物自叹不如!

  如此情景在老家持续多年。有人说这是缘于茶籽油金贵,理由很接地气,毕竟90年代的农村家庭,发家致富的渠道很窄,以至于一直以来,摘茶籽还旁生出“偷”(摘别人山头)和“捡”(等别人摘完再去捡漏)两股“支流文化”,让原本枯燥的农活增添了不少趣味。

  成熟的茶籽就像“星星之火”,总能在老家的山头形成“燎原之势”。寒露时节,留守家中的“993861”部队(老人、妇女、小孩)一股脑儿扎进自家山里摘茶籽,那些平时不分彼此的山地,竟然还能细分出哪棵树属于哪家人,甚至还顺带掰出了一些栽树、分山往事。不得不说,这种较真劲也只有摘茶籽才能唤起!

  茶籽采摘,恍如过年。除却外出打工的,村里绝大多数人总能在这个时候碰个几面。最让人记忆犹新的,莫过于摘茶籽时村里人的山头聊天、路边打趣。山头挨得近,两个娭毑能蹲坐树上聊个小半天。若是隔个菜园子,三五个男女老少交替发言,说学逗唱,场面不亚于一场乡村春晚。待到茶籽陆续颗粒落回归,山头这才渐入宁静、藏于夜色。

  小时候,我们总以为这种宁静,最长不过一年光景。后来随着辗转外地读书,索性也就淡忘了这事。直到偶尔国庆回乡,或是电话聊起,才知当年摘茶籽的盛况早已一去不返。有一年回家说道此事,祖父算是勉强找了点原因:“茶树都老喽,结的茶籽越来越小,油也榨不出多少了……”

  前不久,偶然听家人说起一位亲戚摘茶籽不小心从树上跌下,至今伤病躺床,顿生感叹:山头老去,茶树依旧,故人不再!

  文/乌龙茶

来源:红网

作者:乌龙茶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9/47771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