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发的标志性与染发的重要性及其他

来源:红网 作者:王如光 编辑:田德政 2018-11-20 21:57:58
时刻新闻
—分享—

  可能连李忠凯自己都没想到,自己的一头白发,竟成了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基层干部的一种标志,持续“闪耀”在各种媒体上,“夺足”人的眼球。

  38岁的李忠凯因组织部门的任前公示照片满头白发,年龄与相片存在巨大落差,先是被网友质疑年龄不真实。后来,随着媒体的不断“深扒”,剧情反转,不但年龄、照片等信息真实无误,原来他是今年10月评出的“楚雄州担当作为的优秀基层干部”,在移民和扶贫工作中成绩突出,因而成为被提拔使用的优秀干部之一。他的白发,是环境艰苦、过于辛劳的”结晶”。在媒体眼中,他被视作经济欠发达地区日夜操劳、生活艰苦、身体透支、负重前行的80后基层干部的一个缩影,无意中被塑造成乡镇基层干部群体的形象大使。

  因为白发,引发了一场不大小的舆情风波,好在李忠凯本身“过得硬”,加上当地有关部门应对得当,使负面新闻变成了正面报道,不但没有弄出什么幺蛾子来,还为提升当地的知名度做了一次难得的免费形象广告。所以有时候,白发也不是个小事情,特别是对官员来说更不能掉以轻心,有时候关乎到个人乃至一个群体、一个地区的形象。事实上,这也不能全怪网友多事,像有网友质疑李忠凯的年龄问题,就是因为曾经出现过有官员为了仕途,年龄越填越小,头发越染越黑,全身上下,除了性别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这种事情。

  按理说,一个人早生白发,与劳累、压力有关,但也与遗传、身体状况等有关。像有些年纪差不多的人,一样的工作生活环境,一样的工作状态,可有的人早生华发,而有的人却满头乌发,这就是人的差异性。我们不否认李忠凯的白发是累出来的,但也不能认为那些没白发或少白发的乡镇干部群体中的同龄人,就是养尊处优、只注重自身容貌而工作不走心的人。更不要弄出个“白发崇拜症”来,搞得人们好像头上没那么几绺白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努力工作似的。

  其实,过多地关注于人的白发实在没有必要,更不要把它作为一种没有实际意义的标签。还是白发的归白发,其他的归其他。我相信,选人,不会以“发”取人,评价一个人,也不会以“发”论优劣。这是常识。我倒觉得让80后的“李中凯”们在中年迟生或不生白发,这才是对他们的真正关心和爱护,也是对他们所为之奋斗的事业负责任的态度。

  不过话说回来,不管什么原因,白发早生,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会是一种烦恼。毕竟爱美之心,人之皆然。 因为白发,人显得苍老,小里说影响人的容貌,往大里说会影响人的生活、甚至是前程。所以人们冒着有损健康的风险去染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举。当然那些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用来掩盖真实年龄的应另当别论。好在现在大街上的发廊多过银行、米铺,染个发,是很容易的事情。

  但话说回来,有时候染发也是要看条件的。像引起舆情事件的李忠凯的“白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平时也染发,大概2个月染一次”的。只是那天去到县城因时间太紧,没来得及染发,就急着赶去照相馆照相交给了组织部,这才惹来那么大的风波。而有的则不是没时间,而是没得选择。像我们平时看到的贪官“大老虎”庭审的画面,受审的“老虎们”大都是满头白发的,容貌落马前与落马后相比,相差十岁甚至二十岁的都有。这虽然与身陷囹圄、落马前后处境巨大落差的心理压力所至有关,但也与他在台上时可以随心所欲染发、而进去后“里面”没条件染发这一点有着莫大的关系。落马前染过发的道貌岸然样,到落马后原形毕露的失魂落魄样,这一幕,凡看客都不会不感慨万分的。

  所以,不管做人还是做官,都要懂得珍惜。人有了白发,染或者不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染与不染的选择。

  文/王如光

来源:红网

作者:王如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20/47781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