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客节省一秒钟,社会和谐一大步

来源:红网 作者:廖保平 编辑:田德政 2018-11-19 23:46: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出门办事,在北京地铁西直门换乘,发现在C口处贴了一个大大的标识牌,一个90度都可以看到的大面积标识,一个大大的C字覆盖了90的转角,不同的角度,都能轻松知晓C口往哪里走,指示作用真是太强大了。

  第二天仍在西直门地铁站换乘,又在D口看到类似的指示牌,而且在出口指示牌上,标示西直门地铁站附近街区导向图,图例很大,一目了然,附近一些重要的街道、公司和公交车都单独拎出来。关键是不像以往那样放得高高的,要仰着头、脖子看酸了仍然没有搞清楚自己要去的地方。

  特别有意思的是,该站几个出口,都用立体的图例给标示出来,每一层有几个出口、如何上下楼,哪一个出口怎么走,指示得很清楚,根本不用担心找不到。

  这样醒目的指示牌实在是太醒目太实用太有必要了,内心直叫好。我在其他站点还没有发现有,看样子是要从西直门站作为试点,以后要在全北京的地铁站推广。

  在北京生活多年的人都知道,西直门地铁站是1984年开通的,作为北京第二条正式运营的地铁线,是北京当前地铁三个三线换乘的车站之一,是比较繁忙的地铁站,单日换乘客流达到49万人次。

  因为是三线交汇的地铁,出口分布三层,光是E口就有三个,没有经常在这个地铁站换乘的人,保准会走迷宫般迷茫一下子,单是找指示牌就要花一点时间。

  但换了目前这样标识后,一眼可见,按示即走,看图找街区、公交也容易,至少可以节约一秒钟时间。别看这一秒时间不足为道,要是你在地铁站转半天出不来,心绪坏了,后面的坏事有可能接二连三跟着来:打小孩、骂老婆……

  还有,这个地铁站每天那么大的人流量进进出出,要是因为指示不醒目,不清晰,不便捷,每个人都多花一秒,积少成多,就是一个大巨大的数量,对社会就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还有比浪费人的时间更可怕的吗?

  关键是人多拥挤的时候,你堵在那里一秒,别人跟在后面也耽误一秒;你堵二秒,别人跟在后面也耽误二秒,还容易闹出矛盾。

  一个地铁站的出口一旦建成了,不容易改更,但改进标识,设计醒目便捷的指示牌,可以让其更加畅通,可以为市民节省一秒,这一秒很少,但很珍贵。希望这样的标识尽快铺开,在北京所有地铁站都装上。

  文/廖保平

来源:红网

作者:廖保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9/47773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