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度消费爱国情怀当止

来源:红网 作者:万纯茜 编辑:田德政 2018-11-23 17:25: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苏州马拉松选手何引丽“递国旗事件”引起不少网友关注。11月20日,赛事负责人回应称,递国旗是一种礼遇。对于这次的事件,他认为志愿者接到指示后没有灵活把握。在这名负责人看来,本次的比赛“总体还是挺成功的”,递国旗属于“无心之过”。递国旗这一“惯例”,他表示将不会改变。(11月21日《环球时报》)

  这一事件的发酵源于一名叫“四川魏静”的网友于11月18日发布的题为“何引丽苏州太湖马赛道上扔国旗”的微博。魏静声称何引丽在与黑人选手角逐时将手中的国旗揉成团并随手抛弃扔到地上,并质问道“成绩比国旗更重要?”,借此抨击何引丽缺乏爱国意识,不具备爱国精神。这其实就是一种对于爱国情怀的过度消费,是对他人的过度苛责,是不负责任的道德绑架行为。

  以“国旗”来作为评判一个人爱国与否的绝对标准本身就有问题,国旗是“爱国”的载体,但爱国情怀并不是仅仅凭借国旗来展现的。事情发生后,共青团中央及央视网等媒体对主办方及发布相关不实言论的自媒体进行了及时批评,认为强行递国旗是对“爱国”的误解。然而最新采访中赛事负责人仍旧秉持“递国旗”的理念不肯放弃,认为让运动员身披国旗才是对爱国主义的最好贯彻,全然不顾正常比赛秩序的定义,实属滑稽可笑。

  无独有偶,11月17日发生的金马奖台独导演事件中,也有一批人认为到场艺人及导演们应当对于金马奖做出更为强硬的回应,比如立刻退场等,没有进行强硬回复的都是不够爱国的人。更有很多人仔细观察现场视频,观察艺人们的一举一动:微表情、鼓掌力度等,以此对艺人们的爱国意识作出评判。

  这一系列事情都是人们对爱国情怀的滥用,借着“爱国情怀”的名号道德绑架他人,是对他人正当权利的绑架和侵犯。

  对于何引丽而言,当时她最佳表达对祖国爱意的方式是超越黑人选手获得冠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马拉松项目中为祖国增光添彩;对于金马奖颁奖典礼上的所有中国内地演员而言,最佳表达爱国情怀的方式是如涂们一般站在台上说出“中国台湾”,用自己的实力让对方折服,而不仅仅是如很多人臆想的气冲冲地离场或者破口大骂与其对峙。

  捏造事实,打着“爱国情怀”的名号去苛责他人、抨击他人,恨不得拿着放大镜将他人身上的每一根毫毛研究透彻,死死盯着他人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人是可耻的。他们根本不明白爱国精神的真正内涵和现实意义。心中有“国旗”永远比身上披国旗更重要。

  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得他人的尊重,通过实力让台独分子无言以对,通过荣耀的结果来让祖国为自己骄傲,尽全力将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这才是当下社会最需要的“爱国精神”。

  文/万纯茜(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万纯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23/47802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