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犹如一双布鞋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田德政 2018-11-26 22:02: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与网友讨论一个话题:什么是幸福?我说简单就是幸福,比如我常年穿布鞋就是一种最好的幸福。哪知不仅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还要我写一篇短文与大家分享。

  布鞋伴我度过天真烂漫的童年,陪我走过激情飞扬的青年,送我到达成熟稳健的中年。这一生,我与布鞋结下不解之缘,是因为穿布鞋不仅舒适、大方、养脚,而且有一种浓浓的爱温暖身心。现在我年过六旬,走路健步如飞,从未患过诸如脚气之类的病,这可能与长期穿布鞋有一定的关系。

  小时候上学读书,别人穿的有解放鞋、力士鞋、球鞋,单单我一个人在春夏秋冬穿的是布鞋。那时我最大心愿,就是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回一双球鞋。利用星期天去采金银花,晾干卖给医务室,一次可得两角钱,放学做完家庭作业上山砍柴,然后挑到镇上卖,一次可卖3角钱,就这样积攒了一个月,用3元5角钱买了一双球鞋。当我穿着新买的球鞋上学时,挺胸昂首,简直像战场上打了胜仗归来的将军,那得意忘形的样子至今回想起来还令人捧腹、忍俊不禁的。可哪知穿球鞋的时间长了,自己一双脚变得奇痒难受,脱下鞋就有一种难闻的臭气扑鼻而来。心想,还是穿布鞋舒适。打那以后,每天仍然穿着母亲给我做的布鞋上学、劳动。也许是年幼无知,母亲每次给我做一双新布鞋,我都会不屑而顾,根本感受不到母亲劳作到深更半夜,还为我做鞋、为全家人做鞋的艰辛与付出,自以为母亲为我做鞋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而一双布鞋的得来是如此轻松!

  后来人们的衣着随着年代的变迁发生了很大变化,西装、休闲装、时尚装替代了中山服、解放服等传统服装,脚上穿的鞋更是五花八门,皮鞋、皮靴、凉鞋、保暖鞋等随着季节变化争先登台亮相。如果有人还穿着用手工制作的布鞋,也不会像过去那样被人小看了,而且是一种时尚、高雅。我仍就长年如此穿着一双布鞋,在别人羡慕的眼光中上班、购物、散步,平平稳稳走着人生的每一步路。如今母亲已是耄耋之年,再也不能为我做布鞋了,但她老人家逢人就说,我的儿子最喜欢穿我做的鞋。每当此时,我常常被一种无私的母爱和幸福的感觉所陶醉。

  我现在穿的布鞋大都是妻子亲手做成的,亲爱的网友你可能不知道,手工制作一双布鞋要花很大功夫。先用布料刷上糨糊打布板,晾干压平,按脚的大小尺寸剪样,然后找一些碎布铺成垫底,用线索一针一线纳鞋底,再做鞋面与鞋底缝合才算把布鞋做成了。晚上,妻给我做鞋时,我给她读报,讲笑话或讲奇闻趣事,房间里总是洋溢着无比的温馨。当我穿上妻给我新做的布鞋,抚摸着她那双粗糙的手,看着她手上布满的点点血迹,清晰地印着大大小小的针眼时,我心疼得不知说什么好,眼眶里总是滚动着感激的泪水,泪光中仿佛也看到了母亲当年在昏暗的油灯下飞针走线纳鞋底辛劳的身影。原来,妻与母亲都是爱我如此情深。

  母亲做的布鞋牢固、经久耐磨,妻做的布鞋精致、样式新颖。我的鞋柜里摆满了母亲和妻为我做的布鞋,够我一辈子也穿不完的。我时常想,幸福是什么?其实幸福真的很简单,简单得就如这一双布鞋。

  文/罗定坤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26/47819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