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真诚言行感动每一个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王俞 2018-12-04 21:59: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常听到邻居的孩子抱怨,说不想上学了。笔者才从教育岗位退休不久,知道现在的学生厌学的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究其原因,并不都是学生的智力因素,而是教师在教学中只重视向学生照本宣科地传授所谓知识而已,从而忽视了学生学习中积极的情感因素的培养,抱着“教不教是我的事,学不学是你的事,别说我没教”的态度,导致学生没有建立起积极的学习情感,失去了对学习的信心和兴趣。

  笔者认为,首先是教师教学的消极情感的影响。现在,为数不少的教师缺乏足够的专业思想和教学热情,或者教法枯燥、单一,不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而是一支粉笔“满堂灌”,毫无激情可言,致使在课堂教学中表情麻木冷漠,讲授平淡无奇以致造成课堂气氛压抑、沉闷,学生则易不专心听讲,不愿回答教师问题,对教师布置的任务马虎敷衍,久而久之则形成对读书学习的消极情感。俗话说:“言为心声,情动于意而行于色”,一个教师如果没有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哪会有讲课时津津乐道的热情和笑容可掬的神情呢?又哪会获得学生的尊敬与爱戴呢?

  其次是学生缺乏成功的情感体验。心理学的研究认为:人有一种自我实现、承认、取得成功的愿望。成功和失败在学生心理上会引起不同的情感体验,对学生学习会产生不同的影响。一些学生不能掌握教师所讲的知识、提问时又不会回答、考试时成绩又不好,常常会被教师一味地责备为不努力、不认真学,跟教师作对等等。久而久之,使他们感到自己比别人差,产生自卑感,这样严重地挫伤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上部分教师受到学校评估制度的影响,“望生成龙”心切,采用了一些过激的言行,更增加了学生的失败的情感体验,其后果是使学生对某些学科产生了害怕、厌恶等不正常的情感,致使一些学生产生“反正学不会,干脆不学了”的想法。

  综上两个方面所述,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逐步转轨的过程中,重视学生的情感因素,应该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实践证明,一个教师只有具备爱心,热爱本职工作,以校为家,视生如子,才能做到“晓之以理”先“动之以情”,因为情之感人往往超过理之化人,用你的真诚言行去感动每一个学生,用你的灵活机动的教学方法去调动每一个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那么,你的学生就一定会成功!

  文/罗定坤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4/47873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