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尘世教给我们的朴实哲学

来源:红网 作者:游宇明 编辑:王俞 2018-12-04 21:59: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地火车站发生过两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

  某日,一位旅客向火车站的上级单位投诉,说车站的客运员服务质量不好。事情的经过是:这位旅客坐的是软卧,在娄底火车站空手下车后时,要求站台客运员停止手头工作,先上车去帮他提一个小件行李箱,站台客运员当时正忙着接车,委婉地拒绝了。这个旅客大发脾气,说自己坐软卧,是精品旅客,本来就多支付了票价,车站客运员理应给他提供尊贵服务。要求没有得到满足,他拨打了投诉电话。

  还有一个旅客在服务大厅买票,排队的人比较多,想走捷径,找到大厅里一位服务员,希望其代他插队买票,服务员不同意,他转身就投诉了这位服务员,说她不为旅客着想。

  铁路是服务部门,乘客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困难,请求车站工作人员予以帮助,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乘客所要求的帮助,必须符合两个前提:一是不干扰车站的正常工作,二是合理合规。假若眼里只有个人的要求,而不考虑这种要求的合理性、合法性,甚至还要将别人正当的拒绝当成是服务态度不好,这说轻一点,是自私自利,说重一点,是一种人性之恶与无耻。

  生活中类似的人性之恶与无耻并不罕见。2011年下半年,因为所在大学接受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我对学生的出勤抓得比较严,一有迟到、早退、旷课的行为都登记在册,学生上课讲小话什么的,也会遭到我的批评。没想到期末教学检查时,居然有学生利用匿名向老师书面提意见的机会将我说得一无是处,甚至还捏造了我在课堂上的“违规行为”。好在我所在的文学院主持正义,当年将我推荐为学校的优岗和嘉奖,并公之于众,才将个别学生的这种无耻之举压下去。

  同在高校执教的朋友跟我讲过一件事。某年冬天,他受命监考,有个来自边远省份的男生平时不读书,多门功课不及格,因为他监考太严,该生找不到作弊机会,在交卷时留了个小纸条,说是恨不得杀了他。这位朋友内心有些崩溃,要知道,他以前根本没教过这个学生,跟该生无冤无仇,为什么监考严一点,这个学生便有如此阴暗的心理呢?

  社会上有些人总是轻视小恶。在他们看来,小恶嘛,无非就是占点小便宜,不让他们得逞不就得了,何必大惊小怪?殊不知,世间的小恶与大恶并不像泾渭那样分明,许多大恶都是由小恶变起来的。一个人源于内心的贪婪与自私的小恶不能及时受到惩罚,他的无良就会得到鼓励,他就会视小恶为家常便饭,时间长了,也就敢漠视最基本的社会规则,一步步走向大恶,让我们的生活遭受意想不到的风雪雨霜。

  刘备在白帝城病危时,曾对儿子刘禅说过这样一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刘备的话是要儿子加强自我的修养。然而,当一个人对自己没有自省之心,只知一味为恶,我想我们更应提倡的是“勿以恶小而纵之”。最近的“高铁霸座男”遭网络围观,并被铁路有关部门处以200元罚款,列入乘客不良记录,正是社会自净的一种努力,是我们对人性之小恶的一种有效的围追堵截。

  不提倡善,善就不敢光明正大地行走;不遏制恶,恶就可能四处兴风作浪,这是尘世教给我们的朴实哲学。

  文/游宇明

来源:红网

作者:游宇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4/47874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