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把座“谈”会开成座“读”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杨颿 编辑:田德政 2018-12-05 16:39:17
时刻新闻
—分享—

  座谈会,顾名思义,坐着就某个特定主题进行一番议论。座谈会往往是务虚会,气氛宽松、畅所欲言、观点突出是座谈会的基本特征。一场成功的座谈会,与会者因理念的交换、思路的碰撞、观点的交融而受益匪浅,常会有好似全身经脉被打通的畅快和愉悦之感。

  座谈会,可以是生机勃勃、春意盎然,但也可以是死气沉沉、冬寒料峭。座谈会,重在一个“谈”字,“谈”,即是各家争鸣,各有侧重,纷纷亮出真知灼见。但时下,部分地方和部门的座“谈”会却开成了座“读”会,与会者接二连三、任务观点般的照本宣科、埋头念稿,“读”的内容往往也是“八股”套路,毫无新意,更别说深入的交流探讨、意见交换。更甚者,座谈会还没开,会议组织者就仿佛有先知之术、占卜之法,将发言材料早早的“汇编”成册,如此,与会者翻阅浏览也就是了,又何必大费周章的“朗读”一遍呢?

  要求所有领导干部在座谈会上都能口若悬河、妙语连珠,难免强人所难,每个人的口才毕竟有高低优劣之分。材料也不是不能汇编,会后再根据与会者的发言录音进行适当整理,并在文前提炼出发言者的主要观点,才是妥当之举。

  座谈会谈的是思路观点,解决的是实际问题。座谈会上通篇读稿,隐藏于背后的是不思考、不善谋。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意识具有强大的能动作用,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面对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面对地方发展各领域出现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善谋才能敢为、会为,只有在决策时真正把全局性、长远性、方向性的东西都理清弄明,地方发展才能走稳、走好。善谋,不是空想,要把实干看作善谋的最终目的和归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实干作为善谋的理论基础和思路源泉,既做理论家,又当实干家,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更要坚持一个“干”字冲在前。要以老百姓满不满意作为实干和善谋的共同出发点和落脚点,杜绝“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现象,做脑袋里有干货、手头上有真活的干部。

  文/杨颿

来源:红网

作者:杨颿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5/47878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