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些痕迹主义,多些实干作风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8-12-06 23:48: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年,“痕迹管理”在基层工作中被广泛应用,很多部门在检查评比中也引入“留痕管理”,作为衡量考核成绩的重要依据。然而,本该起到印证、辅助作用的“痕迹管理”,在一些地方却喧宾夺主,甚至异化成“痕迹主义”。(12月5日《解放日报》)

  为加强干部工作的过程监督,近年来,许多地方出台了痕迹化管理制度,在考察考核的过程中,也要查阅痕迹台账。的确,通过文字、视频、图片、表格等痕迹台账,能够一定程度上还原工作的真实情况。不过,这也可能导致一些问题。比如,对上级而言,看到的材料可能是临时找来的,甚至是杜撰的。对下级来说,如果上级只是停留在痕迹上,而没有真正深入一线去了解真实情况、评判工作质效,就可能导致基层存在侥幸心理,将真抓实干等价于痕迹材料,这就挤占了到改革发展一线、民生保障一线干事创业的时间和精力,沦为了形式主义作风。

  痕迹管理中的形式主义会造成许多危害。对上级而言,通过监督考核,本来是评判政策在下级的执行贯彻情况、工作的推进情况、干部的担当作为情况。然而,痕迹作假,看到的情况却不真实,未能如实反映真情况、真问题,这可能给上级制定决策造成误导。对基层而言,本身基层干部工作内容多、压力大、责任不小,如果在痕迹台账的求全、求新、求异等方面耗费了太多时间,那么,为群众解难题、为事业谋发展的真抓实干自然就少了,久而久之,危害的是人民的利益,损害的发展大局。

  每天认真完成APP上的“留痕”任务要耗费两个小时,各类考核记实簿、履职手册、日志等达11种之多,为留下痕迹换几套不同的衣服进行摆拍……如此痕迹主义,显然与痕迹管理的初衷背道相驰,也是一种作风虚浮的形式主义。其背后的原因,既源于上级部门在监督检查的过程中唯痕迹论英雄的片面,也源于基层干部工作重心的错位。无论如何,都应该警惕并加以改正。

  要改变这种情况,需要为痕迹松绑、减负,监督考核既要看痕迹,更要通过痕迹去了解真实的工作情况,引导基层干部在谋民生福利、谋事业发展上真抓实干。与此同时,基层干部也要将主要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实实在在干事创业、切切实实担当作为上,少些痕迹主义,多些实干作风,为事业进步发展、民生福祉保障汇聚更多正能量。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6/47888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