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结岂能靠“装裱”?

来源:红网 作者:阳明 编辑:田德政 2018-12-10 23:08:1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年终总结“装裱”的痕迹十分明显。有的把去年、前年的拿出来,除了把2016、2017改成2018,其他一字不变。

  总结是对某一时期、某一项目或某些工作告一段落或者全部完成后进行回顾检查、分析评价,从而肯定成绩,得到经验,找出差距,得出教训和一些规律性认识的一种书面材料。只有实事求是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盘点”、分析得失,才能悟出经验教训,进而发扬成绩、纠正不足,争取下一阶段或者下一年度更上一层楼。

  然而,一些单位、部门奉行“成绩好不好,全靠总结裱”的理念,为了脸上“好看”、面子“有光”,在上级主管部门赢得好印象,不惜在总结上动“脑筋”,安排写作班底为总结“装裱”,这些“装裱师”或从网络范文中 “移花接木”“顺手牵羊”,或从历年总结中“克隆”“复制”,或运用模糊性词语、幻想性概念偷梁换栋,把“心想”写成“事成”,于是乎,乏善可陈的常规工作变成亮点纷呈创新工作。

  总结流行“装裱”,原因大抵有以下原因,其一,功利心态作祟,为了显耀、夸耀、炫耀本单位,把总结当作捞取名利的“敲门砖”,不惜拜师“王婆”,自我粉饰,“报喜不报忧”。其二,痕迹管理推波助澜。工作人员不走心,为了增加迎检资料的厚度,东拼西凑,剪刀加糨糊。而考核人员乐于“纸上检查考核”,甘当“好好先生”,不看现场看材料,不听民声听汇报,误导下级务虚不务实,平时工作用不用心、出不出力都无所谓,只要考核之时材料整巴适就OK了。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任何单位、部门在工作中都存在这样那样的瑕疵和问题,“装裱”的总结又如何能找准“短板”,起到“体检”功效呢?真正让总结回归本源,起到“体检”功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勇敢拿起自我亮丑“手术刀”,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查摆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制定解决方案;而检查考核人员则要创新考核方式,采取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结合、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结合、激励先进与惩戒后进结合,彻底打消被考核者“临时抱佛脚”心理,鞭策其把时间、精力用到平时工作中。

  文/阳明

来源:红网

作者:阳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0/47912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