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在奋斗的路上,请深情热烈地爱

来源:红网 作者:谢浮名 编辑:王俞 2018-12-18 23:54: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些年,流行一个新名词:“三和大神”。

  深圳的三和人才市场,聚集着被人们戏称为“三和大神”的群体,他们来自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他们的生存方式是,打一天工,上三天网。

  他们的日常生活,是每天一碗清汤挂面,6元;一瓶纯净水,2元;抽5毛一根的散烟,睡15元一晚的床位,慵懒而自在。

  这无疑是一种“下流”。

  哦,对了,所谓的“下流”,来源于日本的一本畅销书:《下流社会》,描述了一种叫每个人年轻人都应该警惕的社会现象:因为丧失了人生热情和奋斗动力,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导致中流阶层大量向下流动,底层人民则坠向不可见底的深渊。

  在这里,“下流”并不指思想猥琐、行为不端,道德品质败坏,而是衣食无忧,但没有了起码的生活热情。

  “下流”者,收入低下并不是他们的主要特征,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是欲望低下,对一切都丧失了起码的兴趣。就吃而言,一般人追求“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他们则有一包方便面就心满意足,有时因为懒得动而宁肯饿着肚子赖在床上不起来;穿呢?不择新旧,不管好赖,甚至破不破、脏不脏都无所谓,不冻着就行——拜上天所赐,给了深圳好天气,哪怕最冷的冬天,北方的冰棱结了三尺长,冻得鼻子都掉下来,深圳人也顶多在衬衣之外,套上一件外套。他们不想交友,不想恋爱,不想结婚,连性冲动都消泯于网络游戏,对一切都冷漠置之,麻木不仁。

  概而言之,他们没有了人生欲望,成了真正的行尸走肉,疲疲沓沓走路、松松垮垮过活。

  人们可以这样给他们画像:坐在电脑前,喝着纯净水,吃着薯片,玩玩游戏,刷刷抖音,看看电影。

  当然,他们也有理想,这理想就是不承担任何责任和压力,浑浑噩噩,直到老死。

  严格地说,这是犯罪。他们虽然所需不多,但无端浪费了为人该有的行为能力,无偿消耗了人们的创造,如寄生的虱子跳蚤,即便饿得精瘦,也让人们皮肤瘙痒、红肿、疼痛。他们成了社会的沉重负担。

  女娲造人,给你手,给你脚,给你大脑,不是让你无所事事,你总得干点什么,至少,得养活自己,否则,就是辜负,辜负了上天所赐。

  如何才能不下流?我告诉你,即使你不想奋斗,也请走在奋斗的路上。

  永远不要忽视梦想,包括别人的和自己的。

  无论是烹调还是爱情,都用百分之百的负责任的态度对待,但是不要期求太多的回报。

  不要想睡多久就睡多久。

  每年至少去一个你从没去过的地方。

  那些敢于承担最大风险的人才能得到最深的爱和最大的成就。

  最好的关系存在于对别人的爱胜于对别人的索求之上。

  深情热烈地爱。也许你会受伤,但这是使人生完整的唯一方法。

  给妈妈打电话。如果不行,至少在心里想着她。

  保持尊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不要摆脱不了昨天。

  文/谢浮名

来源:红网

作者:谢浮名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8/47960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