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十迈步从头越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田德政 2018-12-25 14:18:21
时刻新闻
—分享—

  岁月荏苒,光阴似箭。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到了2019年。2019年,是猪年,我的本命年,这一年,我整整六十周岁;这一年,我将办理退休手续;这一年,我开始步入人生“下半场”。就是说,从正式退休开始,我将开始一种全新的生活,我将进入人生的又一个舞台。

  在人生的“上半场”,我们已经把青春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事业,献给了工作。在长达40多年的工作中,我们学到了很多新知识,积累了很多经验,为在“下半场”舞台上更好的发挥,提供了积累和基础;就像很多故事、很多影视剧一样,“高潮”往往都在“后半场”。

  我计划每年多走几个地方。上班时,总有干不完的工作、做不完的事情,虽然不是什么“官”,也有一摊子工作,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身不由己。这下轻松了,有大把大把的时间,也有了经济实力,邀几个好友,到好看的地方走走,一年走几个地方,然后,把到过的地方写下来,把“行万里路”的体会发表出去,让大家看看;多走走,不只是为了游山玩水,更是为了感受祖国的大好山河,感受祖国的发展,感受祖国正在一天天变富变强。

  一年要读几本书。人退休了,就没人再“逼”我们学习了,如果自己再不制订个学习规划,就真的会“只吃老本”了,慢慢就会与外界隔绝。有人说过这样一段话:“一个人停止学习的时候,就是他衰老的开始”;也许这就是我们退下来要学习的理由。周恩来总理说过:“停顿就是落后,落后就要思想生锈。”也许我们学习,不是为了进步;却一定是为了跟得上快速发展的时代,为了不被时代淘汰,为了出现比微信更好玩的新科技时我们不至于掉队。

  一年要参加几场社会活动。人退休了,不要把自己“锁”在屋里,要多出去走走,多接触社会,尤其要多接触青年,才能不让自己渐行渐远的激情褪去。记得参加一次社会活动时,一位年轻人说:“我们八零后”怎么怎么样,我马上接过话说:“我们八零前这么看这个问题”;一句八零前,消除了与八零后的“代沟”。我们越是退休了,越是要努力跟上新时代:有时尚的思维,用时尚的语言,赶时尚的潮流,才能不被社会抛弃,不被年轻人认为我们落伍了。

  一年坚持写三百篇文章。孔子说:“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前半生,我们在工作学习中,积累了太多太多经验,有太多太多感受,看问题有成熟的角度,这些“不惑”和“耳顺”的定力,正是写文章的“本钱”。我们不能只是带孙子孙女、带外孙子外孙女,也要有自己的“追求”;为了这个“一年三百篇”的目标,就得“强迫”自己不中断学习,不中断思考,不中断与社会交流,不中断与人沟通,才能写出言之有物的文章和精品。

  一年坚持三百六十五天看新闻。退休人员,也要“关心国家大事”;最好的关心和参与,就是要坚持天天看新闻。国家出台了哪些政策,今年又有多少人脱贫,我国又有哪些新发明,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新举措,与友好国家又有哪些新互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又提高了多少,经济增长保持在什么水平,哪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得到了解决和落实,阻碍推进改革的“硬骨头”又啃下来几块?国家好,我们退休人员才能好,退休金才能不断提高。

  一年坚持锻炼身体不间断。很多老年人在群里说:“有什么都不如有一个好身体”;经历过大病的人说:“有多少钱,都不如不生病”。《庄子》里有一句话,叫做“寿则辱”;说的是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人生过于长寿,难免蒙受屈辱,失去人生尊严。有一个好身体,才能享受生活,才能享受长寿带来的尊严与快乐。这就要坚持锻炼。每天坚持运动,有助于缓解疲劳,提高抵抗力,活动关节,提高身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预防三高,有益健康长寿。

  退休正是人生进入“后半场”高潮的时候,退休正是“六十迈步从头越”刚开始的时候。

  文/唐剑锋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5/47999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