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是考题多“奇葩”,而是眼光太狭隘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田德政 2018-12-27 20:53: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某高校大二古代文学课期末考试的几道开放性考题引发网友热议,包括“结合本人姓名,论证《西游记》是自己所写”的各种“奇葩”题目被网友们戏称为“神仙考题”。试题的出题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题目虽然有别于传统试题,但是都需要联系名著原文,从学生的答案里就能看出专业水平。针对目前高校频现的各种“花式”作业和考题,专家表示考试和作业的题目可以多元,但是判卷应有标准,确保公平。

  习惯了四面八稳的问题方式,见多了有标准答案的传统考题,“结合本人姓名,论证《西游记》是自己所写”的各种“奇葩”题目一旦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便引起了广泛争议,“太天马行空,没办法检验学生的真实水平”的论调甚嚣尘上。但以笔者愚见,在多元化时代,要求每份试卷,每道考题都那么“传统”,显然不合时宜。

  就大学考试自身而言,考试方式应当多种多样,可以开门见山的进行提问,亦可以委婉含蓄的叙述,可以端庄严肃的设置题干,亦可以幽默风趣的加以表述,总而言之,苟周于事,不必循俗;苟利于考,不必法古。凡是有利于考查学生真实专业水平的,凡是有利于考试顺利进行的,任何尝试都是有益的,都应当予以积极鼓励。

  当下,大学生们的思想十分活跃。如何让知识更容易被学生接受,如何让考试更接地气,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前不久,“网红”教授戴建业不走寻常路的“魔性”讲解为他圈粉无数,他的讲解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把本来“死气沉沉”的诗讲得生动活泼,从而让更多的人体验到了中华传统诗词之美,而这也正彰显了创新的魅力。与之相反的是,把课堂讲得不接地气,把考试搞得十分严肃,看似一板一眼,实际上也就失去了动人的力量。

  把考题搞得新颖有趣,不仅能吸引住学生的目光,更重要的是能够考察出学生的真实水平,“大部分题目都需要联系原著内容作答,从答案里就能看出来学生对文学作品的熟悉和掌握程度”。就连学生们都十分认可,“这种试题很有创意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杜绝抄袭现象”。而这恐怕需要出题老师付出十分的努力才行。

  正是出题老师的打破常规,创新思维,才让看起来严肃的考试,充满了乐趣。既考察了学生真实的专业能力,又让纾解了考试时的紧张心理,一举两得,岂为不好?于此而言,不是考题多“奇葩”,而是看待世界的眼光太狭隘,多一点包容,多一点创新意识,就能看到世界的五彩斑斓。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7/48015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