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智体美劳”的内涵需重新诠释

来源:红网 作者:晓杉 编辑:田德政 2018-12-29 15:47:07
时刻新闻
—分享—

  GES2018未来教育大会本月初在北京召开,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在会议上做了主题发言,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对教育的看法。他认为,传统的“德智体美劳”在新时代应该有所变化。(12月28日 人民网)

  “德智体美劳”是我们从小听到大的五个字,频繁出现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开学典礼上,校长振奋地说道:努力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教育。学校的墙上,写着醒目的标语: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少先队员。报告册上,老师表扬道:你是一个德智体美劳样样棒的好孩子。书本中、奖状上、广播里、校园内、学校外,“德智体美劳“无处不在,出现的频率极其高。学生时代,希望自己德智体美劳各方面拔尖;为人父母,希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去教育、评价个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德智体美劳”五字教育方针确实极具概括性和指导性。德育旨在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智育目的在于授予学生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技能,体育是为了让学生掌握促进健康的知识、技能以及增强其体质,美育意在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劳育是为了培养学生进行劳动的观念和劳动技能。德智体美劳是对人的素质定位的基本准则,也是人类社会教育的趋向目标,要想把国家的教育制度从应试教育的圈子里转入到素质教育的轨道上来,务必高度重视发展德智体美劳。

  “德智体美劳”的内涵要与时俱进,要赋予它新时代的特点。传统意义上的“德智体美劳”,强调个人道德、学习好、身体好、会审美、爱劳动。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要持续教育人们提升个人品德,更要教育一代人有“公德”;我们要持续倡导充电学习、传递知识,更要引导将知识转化为智慧;我们要持续鼓励增强人民体质,更要让体育的精神激励一代人;我们要懂得美,更要让审美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要赞美劳动,更要学会适应用智力创造的劳动。唯有如此,我们塑造的人才方能守住公共秩序,方能拥有创新的基因,方能能适应科技和时代的发展,社会才能更加文明、和谐、进步。

  此外,在现代社会,“情商”的重要性逐渐凸显。真正的“高情商”并非左右逢源、见风使舵、曲意逢迎讨好他人,而是能管控好自己的情绪,能敏锐地了解到周边的情绪,能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能让气氛融洽,能处理好人际关系。做事先做人,真正的“会做人”“情商高”是让别人舒心、使自己愉悦,是懂得尊重他人、欣赏他人、感恩他人,能够换位思考,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明白“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涵养“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精神境界。

  “德智体美劳情”六义,并非孤立存在,而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德是根本,为其他五个奠定基础、指明方向。知识与智慧可以促进品德的修炼,也能强化对情的控制和感悟能力,还能指导健康的方法、提高审美和劳动的能力。体育一来为学习和劳动提供好身体,二来磨砺意志、增强规则感,间接提升品德和情商。审美益于怡情,劳动增强体质,控制情绪也是一种智慧,等等。总而言之,“德智体美劳情”各方面相互关联,一强促它强,一弱全都弱,在教育和成长的过程中,切莫顾此失彼,而应协同发展,培育出“全面的人”。

  教育离不开“德智体美劳”,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然而,“德智体美劳”并非一成不变,也非固定搭配,其内容应随社会发展而增删修改,其内涵应随时代变迁而推陈出新。 “德智体美劳”的教育理念有变化的部分,但也有其永恒不变之义,只有坚守不变,同时与时俱进,才能教育好一代又一代人。

  文/晓杉

来源:红网

作者:晓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9/48028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