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心路”成“问题路”丢的是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苏玳 编辑:田德政 2018-12-29 19:57:3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7日,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高店乡堰塘村村民李先生向澎湃新闻反映,其村门口X712县道对江镇至木空河路段道路况极差,10余公里的道路到处都是坑洼并伴有淤泥,车辆及行人均难以出行,且这种现象已持续1年多。针对此事,大方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回应称由于施工方资金紧缺,迟迟未完成道路后续施工工作,目前相关领导正在协调此事。(12月28日 澎湃新闻)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对于农村而言,一条便于通行的道路,既为当地村民的出行带来便利,又能够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可是,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高店乡堰塘村的这条路,一年多以来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群众投诉无门、举报无果,县交通部门针对投诉明确表示2018年9月恢复施工,2019年5月竣工。可时至2018年底,这条主通道却仍旧坑坑洼洼,笔者不禁难过,一条群众期盼已久的道路怎么就这么艰难,怎么就会被一再搁置,沿途群众又该作何感想?

  诚然,道路工程进度受阻原因颇多,施工方资金周转不灵是导致工程断断续续的主要原因,但是相关部门、所在乡镇、村委会的监管又在哪儿?从招投标前对公司资质、运营情况的调查了解,到施工过程中的及时跟进,到后期工程进度迟缓的想方设法,如果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主动公布道路施工情况,群众是不是会多些理解?如果在群众有疑问时能够主动承认错误并积极解决问题,群众是不是会多些感同身受?

  然而事与愿违,这条并未及时修好的“问题路”,早已给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和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不便,这些由来已久的问题非要等到网络曝光以后,才能为人知晓、才能引起重视,才来不痛不痒地说一句“正在协调解决”。笔者看来,说到底,群众的怨气既是对这条路久未竣工的满腹牢骚,也是对相关部门对问题出现却不及时解决、及时回应的心灰意冷,更是对相关部门作出回应却再次沦为黄粱一梦的怨声载道。

  村组道路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心,事关农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既已出现,那么想办法解决问题才是关键,“问题路”带来的诸多难题绝不该由群众来买单,这条通往群众心中的“民心路”也不该因为某些部门的慢作为而真正伤了民心。只有相关部门积极作为,真正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设身处地为群众想,做到为民务实,特别是在对群众的公开宣传上决不遮遮掩掩,这才是真正的为民办实事。

  总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不是第一句空话,只有始终保持为民担当的责任感,心怀公心、牢记使命,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才能走进群众心中,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文/苏玳

来源:红网

作者:苏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9/48030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