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可辜负的时代,唯有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田德政 2018-12-30 16:39:35
时刻新闻
—分享—

  《大江大河》根据阿耐所著小说《大江东去》改编,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SMG尚世影业联合出品,侯鸿亮制片,孔笙、黄伟执导,袁克平编剧,王凯、杨烁、董子健主演的当代题材电视剧。 讲述了1978到1992年间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为代表的先行者们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

  “沧水澡五藏,变化忽若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沧桑巨变,一切都和从前变得不一样了。《大江大河》浓缩了这四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讲述了那个时代下的弄潮儿不一样的经历,他们受原生家庭的羁绊有时代局限,在开放大潮中人生命运和经历各自不同。考上大学进入国企的宋运辉,立足乡镇办企业的雷东宝,以及从倒爷发家的杨巡,他们用自己的一生向我们讲述着关于那个时代的故事,讲述着那个不可辜负的时代,讲述着他们矢志前行的故事……

  一路坎坷,一路高歌,王凯饰演的宋运辉年轻,内敛,执拗,有自己的想法,他想实现大学梦,他会用奋斗改写人生,他始终坚信“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在剧中,宋运辉俨然是大江大河的灵魂人物,图书馆夜读,工作上较真,自制且自勉,他是那个风云激荡时代的特殊风貌。在这个“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特殊时代,宋运辉很好地诠释了这个角色的精神意义。除了宋运辉外,不可以忽视的存在还有雷东宝和杨巡,如果说宋运辉代表了知识阶层的努力,那么雷东宝则是集体主义下的缩影;而杨巡则是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他从开始的馒头发家到最后的盆满钵满。“图南未可料,变化有鲲鹏”,无论是三人的选择的道路如何,但结局都是殊途同归,他们都没有辜负那个时代。

  当然除了剧情立意外,正午阳光依旧追求细节的精致。古人云:“见微知著,天下事,必要于细,细则成,细则胜。”《大江大河》里那些似曾相识的剧情让人唏嘘和怀念:九寸的电视机,玻璃灯罩的台灯,还有一天7分钱的伙食费以及养猪时,起完猪圈就从猪圈里出不来了,又不想走猪的门的尴尬……“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那些自己曾经历过的日子,如云烟一般再现在观众的眼前。与此同时,《大江大河》为还原年代质感,该剧的美术费用是其他正常电视剧的两倍以上,而且采用了超宽画幅来拍摄,这样一来就最大程度还原真实的年代感。

  历史之所以成为历史,那是因为它包含了每一个人的成长,不论你是王侯将相,还是普通百姓,每个人的处境和选择、命途与悲欢,都是大历史的一涓一滴。《大江大河》就是以普通人的生活史为视角,来展现和回望大时代的作品。剧中,宋运辉上大学的一波三折,宋运辉父亲的委顿和懦弱,小雷家村在承包制之前的无望和凋敝……剧中的种种都让观剧者不由自主地走近和理解那段历史。

  《大江大河》虽然是一部关于改革开放那些年的正剧,但是它却没有让人生出距离感,没有时代背景的沉重、没有人物命运的被揉搓、也没有小人的人性恶,《大江大河》没有过多的情节渲染和台词批判,甚至还用镜头用音乐、用环境,柔软且善意地进行了包装,导演试图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徐徐地向我们讲述着那个时代的故事。

  改革开放,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不可辜负的时代,宋运辉、雷东宝、杨巡用自己的努力给予了这个时代最好的回馈,也让我们再次回味了一人一江河,追梦逐潮的曾经。

  文/韦其江

来源:红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30/48034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