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否知否,编剧当做“啄木鸟”

来源:红网 作者:张钰华 编辑:王俞 2019-01-03 22:17:19
时刻新闻
—分享—

  由赵丽颖、冯绍峰、朱一龙主演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正在热播,但近日网友发现,剧中的台词里出现了不少病句,有“手上的掌上明珠”“就听过一些耳闻”“恃宠不骄”“满城文武的面”“你以后独个儿一个人”“许多年纪不惑的举子”等等。

  仔细一看,不难发现错误所在。“手上的掌上明珠”中“手”与“掌”重复,“就听过一些耳闻”中“听过”与“耳闻”重复,“独个儿一个人”中“独个儿”与“一个人”重复,“满城文武”搭配不当等。其实,这些知识,大家在初中、高中语文课堂上就学习过。简单的语法错误却在剧本中频频出现,究竟是编剧的文字功底不过关还是不用心?笔者认为,编剧的不用心或是主要原因。

  编剧是剧本的作者,撰写影视剧、话剧的表演蓝本。编剧的艺术修养要求较高,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知否知否绿肥红瘦》中的病句并不是个例,不少电视剧中都多多少少有过病句。《凤囚凰》中“公主刚刚大病初愈”,还有“到头来还得是事半功倍,得不偿失”,“我家父”等错误让人啼笑皆非。

  剧本病句频现是对观众的不负责,而且不利于汉语言的健康发展。影视剧的受众范围较广,台词中的病句可能会误导观众,形成不好的影响。小孩子的辨别能力较差,且模仿能力强,更容易受到影视剧台词中病句的影响。

  一部好的影视作品离不开导演、编剧、演员、摄影等诸多岗位的相互配合,编剧的工作并不是一部影视作品的全部,但是编剧对于自己职业的付出与尊重,是保证剧作品质的前提。知名编剧刘恒说过,“你用自己生命一部分投入工作,最后它的质量是你自己这段生命的质量,你必须把这个事当做你自己的事去做。这个东西是你生命的一部分,做好了之后是属于你的,不是随随便便敷衍挣钱就算了。”

  编辑应当做“啄木鸟”,严格要求自己,不放过一处错误,不断学习,努力提高文化修养。同时,编剧应当扎根生活,坚持创作,只有这样,才能生产出优秀的作品,才能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文/张钰华

来源:红网

作者:张钰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3/48050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