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网评:书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崭新篇章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雪姣 编辑:余波 2019-01-05 15:35:01
时刻新闻
—分享—

  39次!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全文中,“和平”一词出现了39次,贯穿讲话始终,彰显了和平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性,展现了总书记为两岸促和平、谋发展的深邃思考。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两岸中国人、海内外中华儿女理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70年来,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从大陆籍老兵回乡探亲,到台企到大陆开拓商机,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实现跨海交流;从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实现,到卡式台胞证、台湾居民居住证、“31条惠台措施”陆续推出;从“汪辜会谈”、两岸两会制度性协商,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两岸交流从无到有、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这些丰硕成果,无一不是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一幅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动画卷,正在两岸同胞的共同推动下,徐徐展开。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需要两岸同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不断维护和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就。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台湾同胞为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作出重大贡献,他们在大陆各地投资兴业拉动了当地经济和就业,台湾商品也走进了大陆千家万户,这些都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大陆人民带来的红利;另一方面,大陆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31条惠台措施”为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到祖国大陆求学、就业、生活、发展,祖国大陆成为他们追梦、筑梦、圆梦的地方……

  回顾历史,是为了启迪今天、昭示明天。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卷册,是两岸同胞共同书写的。相信在对和平的共同珍视和对统一的共同追求下,两岸同胞定会继续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也必将携手一道,书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崭新篇章!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雪姣

编辑:余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