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带娃看病,为啥只认大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9-01-06 21:16:13
时刻新闻
—分享—

  身着粉色棉衣、带儿子前来看病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晚上7点就过来了,直到现在都没看上医生。被问及为何专程赶来看病时,张女士说:“华西的医生很权威,去小医院不放心。”只认大医院,在众多辛苦排队的父母中,持这种观点的不在少数。(1月6日《华西都市报》)

  尽管在医生看来“5成患者没必要往大医院挤”,可是看病只认大医院,毫无疑问是近年很多患者通行的做法。人们不禁要问:家长带娃看病为啥只认大医院?

  一则大医院平台完善,设施齐备。家长带娃看病只认大医院,在现如今优质医疗资源稀缺的语境下,虽是无奈之举,也是明智之举。因为小医院软件、硬件设施比起大医院逊色得多,各种检查设施也不配套,很难保证对患者病情进行确诊,弄不好还会耽误患者治疗。

  二则大医院的医生水平更高。因为医院越大越能吸引有能力的医生,报道中提到的患儿母亲张女士的一句话说出了家长的心声:“华西的医生很权威,去小医院不放心。”成都金牛区的秦女士就直白地告诉记者:“就是信华西的专家,特意来挂的专家号。”患者不问大病小病都朝大医院跑,造成大医院人满为患,小门诊门可罗雀。大医院的医生诊病似“打仗”,坐诊不敢轻易喝水,怕上厕所让患者久等。报道中一个细节耐人寻味:成都高新区中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侯艾桦医生因为有了一个新身份——“华西妇儿联盟”医生,医生还是那个医生,医院还是那个医院,可是该社区医院儿科门诊量一下子上涨了26%,这一喜人变化无疑与人们“先敬罗衣后敬人”的名医崇拜情结有着很大关系。

  三则现行的医疗报销制度使然。不少疾病本来可以在门诊解决,可就是因为支付制度,导致患者只有通过住院才能享受报销政策,患者在有限的医保报销额度下,“一次性”地去寻求大医院的服务,暴露的正是医疗保障制度设计的缺陷。

  要引导家长带娃看病不必只认大医院,就要从现行医疗体制的顶层设计抓起,让医生回归到“社会人”的状态,让他们去选择适合自己发展和施展自己才华的平台,鼓励优质医学人才良性流动,鼓励医生多点执业,大力建设互联网医疗,鼓励民营与外资机构进入医疗领域,满足多层次的医疗需要。让水平高的医生在互联网医院、在签约的外资或民营医疗机构等患者便利的场所为患者服务,而不仅仅局限在大医院坐诊。到那时,家长就会就近带娃看病而不会只认大医院了。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6/48065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