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生的输赢岂在起跑线上的得失?

来源:红网 作者:氕氘氚 编辑:田德政 2019-01-08 21:48: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小学期末考即将来临,学生的寒假安排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都市快报》做了个小调查,受调查的学生,从幼儿园大班到初一,寒假安排几乎都已妥当。很多人报了培训班,有孩子一放假就开始上课,一直上到除夕中午。(1月3日《中国青年报》)

  虽还未放假,但有不少学生的寒假生活已经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明明白白。前脚刚放假,后脚就补课,原本随心所欲、放飞自我的假期生活被五花八门的补习班、特长班全部填满,想要自由自在“愉快的玩耍”已变得无比难得。许多孩子甚至还来不及启动“寒假模式”,就被一把推进了“补习程序”,鏖战直至除夕才能得以解脱。

  实际上,“给中小学生减负”这句口号已经喊了好多年,相关部门也的确做出过许多较有成效的实际行动,但学生负担太重的问题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缘何如此?其根源在于除课业负担之外,还有家长对孩子的全方位施压。“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被大部分家长奉为圭臬,但究竟哪根才算起跑线?没有答案,总之就是抓得越紧越好,决不能比同龄的孩子落后一步。

  所以不管孩子喜不喜欢、愿不愿意,一到假期就将其塞进特长班、兴趣班,文武兼修,件件不落,恨不得孩子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在课外培训的这条道路上,家长们你追我赶、不断“抢跑”,你往前一步,我就迈三步,你重视学习成绩,我就培养特殊才能。有些家长虽然也心疼孩子,但在“抢跑”的大环境下,不学就得“落后”,所以也只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如此“剧场效应”,孩子们的负担也随之水涨船高,越来越重。

  最终一众祖国的花朵被累的像霜打了的茄子,有的甚至还没来得及在起跑线上拼出个输赢,便已经累倒在起跑线了。“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家长的爱子心切可以理解,但人生数十年的光阴,这不是一场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马拉松几乎无人抢跑,因为是否“输在起跑线上”从来不是取胜的关键,更不在于某一时的风光与得势,而是能持续努力、笑到最后的才会是赢家。所以家长们,请放下你们的焦虑,与其让孩子做某一阶段速度最快的人,不如将他培养成一个匀速奔跑的人。

  文/氕氘氚

来源:红网

作者:氕氘氚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8/48077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