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唱本应是底线,却成为了奢望

来源:红网 作者:秦丹 编辑:田德政 2019-01-09 21:14: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多位歌星、歌唱家处打探到:2019年央视猪年春晚,有望恢复春晚歌星真唱。不少歌星和网友对这个举动表示强烈支持。(1月9日 封面新闻)

  作为央视春晚这样的大型晚会,提前录好歌曲、乐曲代替现场演唱的现象屡见不鲜。自1983年以来春晚为了避免歌手在现场演唱过程中出现紧张而出错的情况,多次使用“假唱”,其中仅少数几次能够实现歌手现场真唱。因此这次春晚如果能够现场真唱的话,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是非常可喜的。观众观看歌唱表演,其实更看重的是歌手的水平以及对于歌唱的态度,尽管现场演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小差错,但是至少让观众感受到了歌曲里的真情实感。歌曲是有灵魂的,之前有位歌手曾表示,他的每次演唱都是不一样的,每次演唱都能够给他带来新的感受。其实观众也是如此,尽管在音乐APP上将这首歌单曲循环,听过现场,但还是会期待下一次演唱,就是因为歌曲的每一次演唱会因歌手当时的心境不一样而发生变化。真唱更是歌手情感的表达,“我把我唱给你听”大概是很多歌手站在舞台上的心态。1989年张国荣退出乐坛前唱的最后一首《风继续吹》,迎着风哭泣,2018年刘德华在演唱会上因自己身体原因无法继续演唱,哭着向观众道歉。观众爱得不是这首歌技巧有多纯熟,有多少次高音,而是歌里面的情感到底有多真。演唱歌曲作为歌手情感表达的重要方式,有些无法言说的情绪都揉碎在了歌曲里,每一次动情地演唱往往也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这也是为什么演唱会一定要真唱的意义。

  而作为舞台上演唱的标准——真唱,却越来越难得。央视2016音乐频道元宵晚会上,萨顶顶拿反了话筒,却还能听到“原唱”的声音,发现后反转话筒继续演唱,一时间被网友调侃为“假唱的最高境界”;2019年东方卫视跨年晚会中《延禧攻略》剧组全员假唱,放下了话筒声音却还在继续。一次又一次假唱,让人们对一些歌手更为失望,谁能不希望别人打着“怕出错”的旗号来欺骗自己。

  而现今为什么假唱那么流行,也与国内的歌手行业发展有关。现在处于自媒体时代,有多个平台可以发布歌曲,通过直播、网易云等的民间歌手层出不穷。人人都可以自称为歌手,只要唱过歌再经过一番包装,无论歌曲是否好听,是否专业,都可以将自己注上“歌手”的身份。除了实力不能雄厚的民间歌手之外,还有大批演员涌入歌唱市场,没有唱功的演员也能为自己的电视剧配上主题曲,也能被请上晚会舞台。唱功不过关,当然无法开麦真唱,只好对口型,可是这样长处的歌曲不知还有几分是真。

  因此,无论是在大型晚会上,还是演唱会上,观众更希望能够听到歌手真情实感地演唱。真唱既是对观众的尊重,更是对歌手的尊重。所以,请不要让真唱成为人们的奢望。

  文/秦丹

来源:红网

作者:秦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9/48082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