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积极主动的方式治理农民工欠薪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田德政 2019-01-11 17: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汇报,部署做好治欠保支工作。会议要求,强化农民工欠薪治理。各地要优先清偿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导致的欠薪。对企业拖欠工资的,责令限期解决,逾期不支付的依法从严处罚。

  每到春节来临之际,农民工欠薪都会成为社会各方关注的话题,也是地方政府最为棘手的问题之一。虽然说经过几年治理,欠薪情况有所改善。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欠薪,各地安排早、力度大、工作细,矛盾得到一定缓解。围绕政府投资项目欠薪的信访案件等明显减少。但是,受宏观经济形势不佳影响,企业在困难加剧的情况下,欠薪矛盾比前些年突出了。尤其是过去不大欠薪的小微企业,也出现了欠薪现象。

  这也意味着,解决欠薪问题的难度加大了,矛盾扩大了,问题复杂了。特别是小微企业欠薪现象的出现,会引发更多新的矛盾,增加许多新的困难。因为,小微企业的困难是伴随着经济运行的矛盾加剧出现的,且依靠自身力量很难摆脱眼前的困境,很难解决欠薪问题。如何才能化解这些矛盾,需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式去解决。

  我们说,治理农民工欠薪,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也是必须解决的问题。但是,这一问题已不是什么新问题,而是一个老问题。这就要求,不能总按照老的思路和方法去解决,总是等到矛盾集中爆发了才手忙脚乱地去想办法,被动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纵然解决好了,到了第二年,矛盾依然、问题依旧,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很多人发问,难道农民工欠薪问题真的到了无解的地步吗?

  显然不是,如果真的无解,就应当是到了春节也解决不了。为什么春节前一发力,问题就解决了,关键还在于是否重视此项工作,有没有主动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的积极性,有没有把这一问题当作问题来对待,真正把农民工利益放在心上。

  事实也是,从这些年来处理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实际情况来看,始终没有走出被动处理、被动挨打的怪圈。也就是说,没有能够实现用时间换空间、用政策换效率的转变。如果能把清欠的时间向前移一点,或者说从年初到年末都能重视此项工作,而不是全部压到春节前,那么,矛盾就不会这么激烈。即便有矛盾,也有时间去解决,有时间去把矛盾化解掉。把解决欠薪问题的矛盾全部集中到春节前的这段时间,解决问题的空间就变得十分狭窄,就不可能不出现矛盾大爆发的现象。而且,政府也好,企业也罢,调度资金的压力都会加大,解决矛盾的难度增加。所以,在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上,时间的跨度应当长一点。如果能够从年初就重视此项工作,至少从下半年开始就注意有没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很多矛盾就能消化在萌芽状态,而不会集中到春节前爆发。

  由于早做准备,可以调度的资源和利用的政策也相对较多。特别是小微企业,如果确实因为宏观经济环境和市场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企业的运行困难加剧了,还能够通过减税降费、加大金融支持等手段,帮助其渡过难关,也帮助其解决农民工工资的拖欠问题。而从眼前的情况来看,就算给予小微企业政策扶持,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见效,很难解决眼前的问题。把政策、资源、措施等与时间紧密结合起来,把时间跨度拉长一点,把解决矛盾和问题的空间拓宽,解决问题的办法就会更多,效果也会更好。

  当然,对企业来说,也要有主动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意识。切不要以为拖欠农民工工资是一件无所谓的事,甚至与其他企业攀比。殊不知,拖欠本身就是一种失信的表现。特别是某些招工难的行业,如果把欠薪当做一种习惯,就会被员工抛弃,使招工的难度更大。即便能够招到人,被招对象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到时候,损失的还是企业。市场经济下,信用至高无上,信用越好,市场的认可度越高。反之,终究会被市场抛弃。

  政府要求治理农民工欠薪,既是从社会稳定的角度出发,也是从维护企业的形象出现。因此,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当然,在小微企业普遍困难的大背景下,政府如何从政策、资源、资金等方面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欠薪问题,也是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解决欠薪与确保生存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很显然,这个平衡点少不了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所以,为了避免矛盾激化,还是要拉长解决问题的时间和宽度。

  文/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1/48093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