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走笔|挑担茶叶上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吉同 编辑:王俞 2019-01-11 17:02: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次随红网到黑茶的故乡安化研讨和采风,参观的第一站就是“中国黑茶博物馆”。展室内贴着人们熟悉的湖南民歌《挑担茶叶上北京》的乐谱和歌词。第二天游览云台山,一位朋友即兴又唱起了这首歌,一时还引来了几位的附和。随着那优美的旋律向四周飘散,我突发奇想,今天应挑担茶叶上哪里呢?

  《挑担茶叶上北京》创作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作品深深地打着那个时代的印记。今天,不管是人们的价值取向,还是思维方式,还有经营模式,都发生了巨大乃至质的变化。茶叶业者无疑应该超越或告别那个时候的思维。再说,中央早已出台了严格的“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其中就有“严禁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可见再“挑担茶叶上北京”,就有些“不合时宜”了。那么,挑担茶叶应上哪里呢?比如眼前的黑茶。

  上那些富庶的地方。只有富庶的地方,才能消费得起黑茶,而贫穷的地方大都没这个“雅兴”。道理很简单,温饱问题尚未解决,哪还会有“小鼎煎茶面曲池”(李商隐语)那样的闲情逸致呢?或许有人会说,那贫穷就没人管了。有人管,但应由政府管,而不是“黑茶”管。因为“黑茶”已把所创造财富的一部分,通过税金的形式上缴国家。当然,不少企业和企业家创造了巨额财富后,又不惜重金搞慈善,救济穷人,承担社会责任。不过,这已属另外一个话题,就不谈了。但要向这样的企业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上那些有需求的地方。有需求的地方才可能有销路,有销路才可能有销售颜,有销售额才可能有利润,这就是经营中的“适销对路”。其实,经营黑茶的先贤们正是这样做的,他们长期把黑茶销往西北。或许是饮食习惯的原因,游牧民族尤为喜欢黑茶,誉之为“生命之饮”。历史上黑茶也销向了左宗棠率领的进疆大军里,因为这支军队多为湖湘子弟,由家乡茶“保驾”,官兵们避免了水土不服和染上各种疾病的可能。从这一点讲,黑茶又可称为“神茶”和“救命茶”。黑茶世代销往俄罗斯,因为他们好这一口。正因为适销对路,黑茶也换回了白花花的银子。假如把黑茶挑到那些没需求的地方,其结果只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当然,事情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开辟新的销售地域,培育新的消费人群,也是“挑担黑茶”者的新的、重要的使命。

  上那些能赚钱的地方。赚钱是企业的目的和生命,只有赚钱,企业才能生存、发展和壮大;才能扩大就业、按时缴税、不断为社会创造新的、更多的财富。否则,这一切都无从谈起。而黑茶走得正是这条路,如今“大路越走越宽广”。目前,黑茶已成了安化的支柱产业,2017年向县财政贡献2.8亿元的税金,这也标志着企业向更高的财富帝国迈进。不赚钱这些都不可能实现。

  上那些诚信度高、法治环境好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营商环境好,经营者完全可以放心经营,大家公平竞争,物美价廉者胜出。相反,那些不讲诚信、法治环境糟的地方,常会“节外生枝”,骗子多,老赖多,吃拿卡要的多,敲诈勒索的多。在这样的环境下经营,成本高风险大,弄不好还会血本全无。故尽量少去和不去。

  挑担茶叶上哪里,其实一句话就说明白了,按市场经济的要求,它叫挑到哪里就挑到哪里。质量第一,诚信经营;货通天下,赚天下的钱。其实,我在这里说了半天,都是些多余的话,因为安化黑茶早已这样做了,他们在前贤经验的基础上,目前已建立起遍布全国、覆盖全球的经营网络。国际上在巩固传统地域的销售外,又开辟了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市场,连一向以喝红茶为主的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黑茶也陆续占有了一席之地。国内销售网点更是星罗棋布,我有一位平顶山市的战友,“退居二线”后就专职销售安化黑茶,我最早关于安化黑茶的知识,就是从他那里得来的。如今,安化黑茶发展势头强劲,犹如一只和风而上的大鹏,“扶摇直上九万里”。祝愿它越飞越远,越飞越高。

  文/刘吉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吉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1/48093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