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人都来创造美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田德政 2019-01-12 21:53:28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水污染越来越严重,工业废水、养殖场臭水、生活脏水等,曾一度像脱缰的野马、肆无忌惮地到处乱窜,野蛮地流向大江大河、湖泊水库、沟渠堰塘,甚至连井水之类的地下水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造成工业用水、农业用水、生活用水紧缺。都说水是生命之源,如果污染了生命之源,那就会扼杀多少动植物的生命,当然也包括人……

  笔者家乡有一条河,曾像一首歌中写的那样:“这儿曾经是一河清清的水,鸟虫鸣,杨柳翠,菱藕香,鱼鸭肥。百里水乡一幅画,要说多美有多美。”哪知好景不长,仅几年工夫,就成了“虫不叫,鸟落泪,鱼儿死,树枯萎。污水静静地流呀流,流到哪里哪里黑。”确实青山绿水不在,蓝天白云难见。君不知,小到水库、堰塘、小溪、小河,大到长江、黄河、淮河、松花江等等,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污染。

  当然我的家乡也不例外,最近当地新闻媒体接连报道的环境污染、水污染或水质差,或“墨水河”,或“酱油河”等等,由于环境污染,多个地方出现了饮水危机,直接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对子孙后代也将会造成更大的危害。

  究其原因,还是那时“先发展后治理”的观念为许多地方官员认可,成为他们指导地方经济发展的“潜规则”,其结果是经济发展了,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环境恶化了,人们的身体不健康了。“抬头望望灰色的天,低头瞧瞧黑色的水,环境污染害了谁?害了你,害了我,害了这辈害下辈……”是啊,那些童年时代的清新自然风光,诗情画意的人生,只成了人们心中一个美好的记忆而已。

  环境污染容易治理难。从远处治理淮河、黑龙江,到近处治理家乡的河湖等情况来看,国家和社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但收效甚微,而且是一边治理,一边继续污染,基本上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的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承诺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指出凡超过“生态红线”的,就应该受罚;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看来党中央对治理环境污染问题是下了最大决心的,尤其是“终身追究”,一方面显示了政府对生态问题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现在环境恶化的严重趋势。

  治理污染、刻不容缓;官员百姓,已成共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在全面治理污染的同时,堵住污染的源头是关键,斩断污染的黑手才是长久之计,不断加强生态环保建设,着力打造健康、平安、幸福的家园。让绿色常驻,让美丽永存。还有《环保法》已长出尖利的牙齿,谁敢人为地污染就要让他付出惨痛的代价。所以,环境治理要靠谁?要靠你,要靠我,要靠我们这一辈,人人都来创造美!

  文/罗定坤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2/48098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