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还有多少企业还在进行“正规的传销”

来源:红网 作者:牟致桦 编辑:王俞 2019-01-16 22:02: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河北华林酸碱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林公司)涉嫌虚假宣传和传销行为,引起舆论广泛关注。15日晚,河北省黄骅市委市政府网站“黄骅在线”发布消息称,联合调查组进驻华林公司以来已初步查明,该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公司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1月16日 新华网)

  值得一提的是,在媒体采访华林公司员工的时候,该公司营销人员面对镜头,坦然地说:“因为我们有直销牌照,所以是正规的传销”。有直销牌照就真的意味着可以肆无忌惮地开展传销行为么?答案是否定的。中国政府早在1998年就已经印发《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全面禁止传销行为,也就是说,所谓“正规的传销”根本不存在。

  既然如此,引起舆论关注的直销和传销有何区别?从行为方式上来看,直销是借助独立的营销人员以面对面的方式,将产品和服务直接介绍给消费者的一种行销,而传销是借助发展下线人员,用后来者的钱满足先来的人的“庞氏骗局”,本质是一种金融诈骗。从实际操作来看,二者之间又有着一些“暧昧”关系,这也使得一些企业“钻空子”,玩起了持证传销的把戏。

  直销牌照不是传销者的“免死金牌”。权健的保健品风波尚未平息,华林公司的舆论之声又起,两件事情的背后,让人们看到了这些拿着直销牌照,却实为传销的“挂羊头卖狗肉”的欺骗行为,不仅欺骗了发给他们直销经营许可证的国家,更欺骗了广大消费者。权健、华林的如此行为,既非个案,确实有必要引起对直销领域的关注了。

  直销领域应谨防“灯下黑”,亟须加强直销企业的管理,严格查处并吊销问题企业直销资格。到目前为止,商务部直销管理平台可查询到全国范围内共计91家直销企业,有必要对他们的营业行为和经营模式做一个大排查了,看看还有多少企业还在进行“正规的传销”,发现此类触犯法律的企业,该吊销直销牌照的就要吊销,该退市的就要强制退市,该追究违法责任的就要毫不手软追究到底。

  同时,还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相关营销行为的性质,划清直销和传销的界限,给“心生邪念”的企业一丝清醒,还合法运营的直销企业一个清白,也还广大消费者们一个清静。

  文/牟致桦

来源:红网

作者:牟致桦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6/48120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