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误拆他人房屋的行为应该依法严惩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王俞 2019-01-20 22:44: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贵阳打工的重庆璧山人沈廷(化名)接到了来凤镇魁塘村老家哥哥的电话,说是他家老屋被施工队拆了!他赶回老家连忙报警并找到施工方,要求给个说法。施工方承认,本该照着图纸拆掉隔壁的房子,但是不知怎么的,操作失误,把沈廷老屋给一起拆掉了。(1月17日上游新闻 )

  又是一起误拆公民合法住房的事件。真是奇了怪了,朗朗乾坤,照图施工,怎么将不该拆迁的房屋给拆了呢?如果是施工方头头脑脑的房子,那能错拆吗?

  按常理,拆了人家的房子就该赔给人家房子。这是天经地义的。然而,经当地村委会调解,施工方表示愿意赔偿沈廷三千元补偿金。

  世上居然有这样的道理,把人家的房子拆了,竟然只肯给人家三千元,而且是补偿。被拆房子的主人说,130平的屋子,虽然垮了点,但是修一修就行了,三千块钱能重建一个吗?这是欺负人。他的妻子表示,三千块连那些砖头都买不到。

  更混账的还有呢。施工方代表对记者表示,他们会全权负责因为施工失误产生的赔偿问题,可是不接受对方的漫天要价。如果今天协商不成,下一步希望能够通过司法程序来解决问题,“权威部门核了价格的话,该赔多少我们就赔多少。”

  房主漫天要价了吗?房子的主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说赔多少钱,我更希望他们能给我恢复原样。”恢复原样,合理合法。我国《物权法》第三十六条规定:“造成不动产或者动产毁损的,权利人可以请求修理、重作、更换或者恢复原状。”按法律规定提出要求,是漫天要价吗?那法律岂不是也在漫天要价!

  千万不要以为,施工方真的是希望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如果他们有法律意识,遵守法律,那么他们绝不会错拆人家的房子。他们之所以希望通过所谓的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其核心是因为按房屋的价格赔偿他们付出的成本非常低。他们误拆非常划得来。众所周知,像沈廷那样的农家房屋其价格不会高到哪里去。施工方的负责人就说过,赔偿不到收购价格。收购价格是什么价呢?这个村拆迁的房屋在2012年由政府以12万/亩(一亩为666.666平方)价格收购的。可以肯定,权威部门核定的价格不会高于此价。就是按这个价,施工方能赔偿多少呢?沈家的房子130平米,顶多也就赔个23400元。两万多元,对于施工方来说,就是“毛毛雨”。

  误拆,毫无疑问,是违法的行为。实施误拆行为人,不但要承担民事责任,还应当承担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判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误拆,不能由误拆者说了算,应该由司法机关说了算。从现实来看,所谓的误拆,是拆迁者玩的套路,是故意为之。因此,对于误拆,司法机关还应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法追究误拆人的刑事责任。然而,现实是误拆往往只是赔钱,鲜有追究刑事责任的。除非误拆中将被误拆的当事人弄死了。

  误拆,所承担的成本太低太低了,也就是风险太低太低了。它所获得的利益远远高于所付出的成本。这就是施工方敢误拆能误拆的根本原因,也是误拆现象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因此,对于误拆这种严重侵害公民合法利益的行为,必须依法严惩,让其付出惨重的代价。这是法律的要求。

  文/匡生元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0/48140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