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务员周末送外卖合情也应该合规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9-01-19 23:07: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名自称属于扬州市宝应县的网友“乐乐”在扬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寄语市长”频道留言,咨询生活压力较大、公务员周末送外卖是否违纪问题,相关截图热传,引起网友对公务员待遇的讨论。(1月18日澎湃新闻网)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印象中的公务员,都是经济条件较为优渥的群体。不过,随着规范权力运行机制的日趋完善,在遏制灰色收入、取缔福利分房、规范津补贴、公务员养老金并轨等一系列制度深入实施后,公务员群体的薪资待遇也越来越透明,人们也因此对公务员群体的收入拥有一个日益客观、理性的评价。

  因此,一些基层公务员收入不高,既是不争的事实,也得到广泛的认可。2016年,安徽省某副镇长开网约车补贴家用,就得到诸多网友的理解和同情。公务员作为社会劳动者的一员,同样面临房贷、教育、养老、医疗等等压力。一边是服务为民的公职岗位,一边是养家糊口的家庭压力,二者绝非矛盾对立关系,而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因此,允许公务员在不影响履职、不耽误工作、如实向组织报告等前提下开展送外卖、跑滴滴等兼职活动,既有现实的必要性,也有广泛的代表性。

  公务员经济困难,通过兼职补贴家用,这是合情合理的事。拥有摆脱生活困境的合法手段,才不至于损害公权力的规范、有序运行。在老百姓淳朴的认知里,这甚至是公务员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的表现之一。不过,从党纪党规的角度来看,公务员参与盈利性经营活动却游走在违纪的边缘,我国现行公务员法明确,“公务员不得违反有关规定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这或许也是网友“乐乐”选择在政府网站进行咨询的原因。令人欣喜的是,当地纪检部门的回复既强调了纪律的硬性规定,也很有人情味,做出了情与法之间的柔性考量,彰显了对基层公务员的关心关怀。

  不过,这样的回复显然只是个案,不具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性。从现有的纪律规定来看,有偿兼职依然是普通公务人员的禁区,一些纪检部门在处理类似情况时,也大多采用保守的“一刀切”等办法,这也是安徽那名开网约车副镇长被处分的原因。与此同时,民众也警惕公务员从事经营活动中的权力寻租等行为。至于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对生活困难的公务员家庭加大走访慰问力度等措施,显然只是治标不治本之策。毕竟,工资薪酬的增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走访慰问也难以解决大病、意外等深层次问题。

  归根结底,要破解公务员生活困难而兼职的难题,除了强化正向激励机制、改革薪酬制度等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让兼职行为既合情更合规。要强化顶层设计,修改制度规定,明确公务员违法兼职与合法兼职的清单和界限,为兼职明底线、划红线。要强化监督执纪,让公务员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取得劳动报酬,在不影响履职尽责的前提下,让他们拥有依靠辛勤劳动改善经济条件的能力和底气,这才是破解此类问题的根本之举。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9/48137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