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幽默一刀|好剑不轻易出鞘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2019-01-21 12:00:2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智丹 来源:红网)

  说起曾国藩的“事功”,大家自然会认为是平定太平军起义。其实,曾国藩主持刊刻王船山学术著作,其对中华文化的贡献也是不可低估的。

  船山先生的后人曾赠送给曾国藩一把家传的宝剑,曾国藩十分喜欢。曾氏的岳父欧阳老人,同时将一首古剑铭文送给曾氏。铭文里说:“轻用其芒,动即有伤,是为凶器;深藏若拙,临机取决,是为利器。”曾国藩读后,对岳父深施一礼。

  欧阳老人的意思是告诉曾国藩,宝剑也就是权力,一定要小心翼翼,善加使用。如果随意使用手中的权力,就好比拿着一把利剑乱挥,势必会对他人、对社会造成危害,这就是凶器。但是,在关键时刻,也必须有所担当,善于决断,运用权力来安定乾坤。这时候,一把剑就是利器。

  一把好剑,是不轻易出鞘的。无论是否拥有宝剑,我们都要明白其中的道理。

  (关注微信公众号“智丹小语(zhidan-xiaoyu)”,看更多哲理漫画。)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1/48145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