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离家”是为了更好的过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升飞 编辑:田德政 2019-01-27 14:34:04
时刻新闻
—分享—

  虽说每一次离别都伴有一定的不舍,当我打电话对父亲说:“爸,我走了!”的时候,心里还是止不住的难受。春运让多少长年奔波在外的人匆匆踏上归途,是节日里父母的召唤又或是我们在孤独中对家的思念。而春节的临近无疑将这两者合二为一,让召唤得以回应让思念得以回归。但我知道在这茫茫人海中我并不是最悲催的一个。在家里做了短暂的停留,又开始踏上春运的“征途”。

  虽说春节临近,但是车厢里的旅客并不算太多,我想可能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旅客都选择乘坐高铁回家过年的缘故吧!随着汽笛声的响起火车缓缓启动,我坐在卧铺车厢的边坐静静地望着窗外,看着万家灯火从我眼前经过又迅速消失不见。此时我怀里还抱着母亲临走时硬塞进背包里的一大包刚出笼的肉包子,温暖的气息贴心而来。其实每位父母都是自私的,看着别人家的孩子都从外地赶回来与家人团聚,自己的孩子却又要远走他乡,表情中多少会隐藏着些许的失落与无奈,而我们能从她们的表情中看到的只有理解与关怀。可能对于普天下的父母来说只有春节回家那才叫过年。

  “哈哈哈哈”一段银铃般的笑声将我从思绪中拽了出来。我回头去看,是一对双胞胎女孩,看起来大概五六岁的样子。她们正在和妈妈玩比心的游戏,她们看起来很开心,笑容天真又活泼。她们在车厢里追逐嬉戏,顿时车厢里的气氛显得格外的活跃。旁边的一位大妈看着两个双胞胎小姐妹很可爱,就跟小女孩的妈妈聊了起来。从这位双胞胎妈妈的口中我才得知,因为她丈夫春节加班不能回家团聚,再加上两个女儿长时间没见爸爸整天吵着要爸爸,所以她决定带两个女儿去丈夫工作的地方过年,孩子们知道明天一早就能见到爸爸所以都特别开心。

  而这位大妈也很开心,因为儿媳妇还有一个月就要生了不方便回家过年,又担心自己一个人在家无聊,所以就让自己去他们那边过,毕竟儿媳快要生了,自己过去也可以帮忙照顾一下。后来大妈说了一句话让我很受触动:“这是我第一次离家过年。虽说这次是离家过年,但是只要一家团圆,在哪过年不是过年呢?”说着,周围的乘客都笑了起来,旁边的乘务员也跟着一起笑了起来,可是她的笑容与其他人似乎有所不同。也许在她的家里,丈夫和孩子也在等着她回家过年吧!

  对这几位旅客来说“离家”是为了“过好年”,而对于普天下各行各业在春运中默默奉献的劳动者来说,“离家”是为了让别人“更好的过年”。不管你是回家过年也好,离家过年也罢,春运是爱的归途,因为有爱的付出这个年才会过得更好。

  文/刘升飞

来源:红网

作者:刘升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7/48184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