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干部逃离基层的正反面

来源:红网 作者:汪文道 编辑:田德政 2019-01-27 15:11:39
时刻新闻
—分享—

  基层干部,尤其是乡镇一级干部,是最接近群众的公权力行使者,影响着基层治理的现状和未来,也决定着群众对政府的认同度。半月谈记者在一些地方调研时发现,基层出现年轻干部逃离乡镇的趋势,面临流失、断层之忧。一些年轻干部不愿留在基层、扎根基层,一心谋划着通过考试或借调,甚至辞职离开乡镇。(1月27日《半月谈》)

  近日,与在基层工作的同学聊天,得知他在乡镇工作七年后,终于进入了党委班子。曾几何时,他也曾是那个想要逃离基层的年轻干部。不同的是,在身边的年轻同事纷纷通过考试、借调、遴选甚至辞职等方式离开乡镇之后,他依然选择了坚守。从定级时的科员,到主持科室工作的负责人,再到综治办主任,最后任党委委员。虽然只是小小的副科级,但多年扎根基层的经历和感受,却更能读懂年轻干部逃离基层的正反面。

  正面,是年轻干部的浮躁情结。从大学校园的象牙塔和城市的灯红酒绿,走向偏僻、寂寥甚至破败的乡镇机关,“理想和丰满、现实很骨干”的尴尬,往往让许多年轻干部有些措手不及。具体开展工作后,理想中的经世抱负似乎与眼前的零零碎碎难以重叠,校园知识与为民实践的错位脱节、心高气傲的书生意气、眼高手低的不实作风等等,共同催生了逃离基层的强烈情绪。

  反面,是基层单位的客观环境限制。基层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责任布局下,工作累、责任重、压力大。其次,是基层待遇的比较劣势。虽然,近些年,国家建立了公务员正常薪酬增长机制,也加大了基层倾斜力度,但在年轻人的买房、结婚、买车压力面前,依然有些无力。此外,也有基层晋升空间小、论资排辈严重等等原因,客观助长了这种逃离情绪的潜滋暗长。

  年轻干部是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源源不断地培育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关系着党和人民事业的薪火相传。大量年轻干部逃离基层,势必导致基层人才断档、新鲜血液不足,既不利于形成老中青密切配合、有效互补的干部队伍结构,也不利于干部队伍的稳定,更不利于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久而久之,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的是基层现代化治理的大局,迟滞的是改革发展事业的步伐。

  事后,我追问友人不选择逃离基层的根源。友人回答道:单位提供了舞台,我就想认真做点事,来回应这样的期待和信任。透过这样的回答,或许可以找到一部分答案。留住年轻干部,除了在职务职级并行、探索薪酬待遇正常激励机制以外,建立完善重实干、求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为年轻干部搭建施展才干的良好平台,让年轻干部在公平公正的制度和氛围里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才能变“逃离基层”为“扎根基层”。与此同时,年轻干部也要自觉摒弃浮躁心理,用心履职、真心服务、实心干事,在基层的火热课堂锤炼本领、增长才干、优化作风,让宝贵的青春绽放最美的色彩。

  文/汪文道

来源:红网

作者:汪文道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7/48185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