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垃圾围村困扰“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2019-01-27 14:2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于缺乏统一监督管理,加之有较为多样且大量的垃圾产出,“脏、乱、差”成为我国一些农村地区很难抹去的标签。记者近日在多地走访时发现,当前许多乡村对垃圾进行精细化分类,并聘请专人定时定点倾倒和转运,全村上下齐抓共管,农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1月25日 新华网)

  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农村环保又是当前环保工作的弱项和难点。曾有相关数据显示,在全国50多万个行政村中,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和非无害化处理的仅占37%,全国村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只有11%。诚然,随着城镇化进程在加速,垃圾体量只增不减,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对于垃圾的处理都有无以负重之感。探索农村垃圾治理经验,实施“分好类、专人收、大家管”,让农村垃圾不再愁,无疑是以解垃圾之困扰“乡愁”。

  曾有这样一句话说得好,世界上有一样东西会只增不减,那就是令人窒息的垃圾。“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农村垃圾治理已然成为我国乡村建设的老大难,尤其近年来大量出现的废旧塑料包、农膜、秸秆等因处理不当污染环境,甚至威胁到“菜篮子”和“米袋子”的安全。或许,城市垃圾因为地方逼仄实在不能忽视而不得不处理,但回到“食物链”的原点,生态系统中贮存于有机物中的能量在生态系统中层层传导为例,只有解决好乡村治理问题,才能激活农村发展活力,才能重新唤醒美丽乡村的记忆,岂容忽视。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长期以来,环卫工作都是重城市轻乡村,不要说村一级,就是乡镇一级,环卫设施建设的投入也是严重不足,导致不少乡镇的垃圾清运设施不足,垃圾处理没有场所和设施。因此,只好乱堆乱放,甚至于想出利用“河水冲走垃圾”“空气蒸发污水”的“处理”办法也不乏存在。那么,保护民众的居住生产环境,不仅要考验地方政府的行政智慧,更考验政府领导的长期发展眼光。

  成就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环境清明,让农村和城市在环境保护上取得双赢,不仅利国利民,更惠及我们的子孙后代。对此,分好类、专人收、大家管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还得不心存“脚痛医脚头痛医头”。解垃圾之困扰“乡愁”,得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使广大干部群众逐步提高对生态环境建设的认识;改变消费方式,号召村民尽量减少日常生活垃圾,提倡使用那些能够在短时间内自然降解的塑料薄膜和垃圾袋,减少白色污染。

  同时,还得建立健全农村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得明确垃圾处理的主体责任,内外兼修、从源头抓起,为垃圾找到合适的“家”,不规避、不逃避,在现实中谋求垃圾的“去处”。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博得“面上”光鲜,更不能为了“面上”光鲜,对垃圾处理出现“形式大于内容”,需要有全产业链的系统设计,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环保理念,让公众看到分类的实效,垃圾处理无缝对接,如此定能成为生活新风尚。

  文/鱼予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7/48184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