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猪年说猪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2019-01-30 20:36:3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毕传国 来源:红网)

  狗旺旺了一年,叫累了,该休息了,下一个隆重登场的是猪,没错,就是猪。

  看一下有关猪的成语:猪朋狗友、一龙一猪、牧猪奴戏、猪突豨勇、狼奔豕突、行同狗彘,等等,没有一个好听的。我不甘心,就去找找歇后语:猪嘴上插葱—装象、热闹处献母猪—尽丢丑、猪八戒吃人参果—全不知滋味、马店买猪—没那市(事)、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猪八戒坐飞机—丑上了天,等等,也没有一个美化猪的。我百思不得其解,我们对待猪为什么这么不友好。这与猪的地位远远不相称呀。

  猪在家中占有不可或缺地位。家是由“宀”(mián)和“豕”( shǐ)组成的,没有“豕”就没有家。“豕”就是猪。猪这么重要,为什么在成语和歇后语中不曾出现对猪的美化,几乎一面倒的丑化,我猜想是不是造这些词语的人被猪咬过,对猪结下了怨,有了仇,于是将最难听的词语给赐给了猪,让猪永不得翻身。

  我的猜想并不是空穴来风。别看现在的家猪比较温顺,他的祖先野猪可不是善茬,凶猛异常。俗话说“一猪二熊三老虎”,在猎人的眼里,猪凶猛排在首位,野猪上锋利的獠牙,像两把尖刀,猛冲过来,威猛无比。据说猪的祖先“巨猪”咬合力十分惊人,甚至可以和恐龙展开搏斗。当然恐龙有大有小,这不能细究,总之野猪异常凶猛是无疑的。

  世界上先有猪还是先有人,恐怕大多数人回答不上来。根据现有的资料,猪已有3600万年的历史,而人类只有300多万年的历史。猪比人“老”得多。但这个世界是弱肉强食世界,遵循丛林法则,不论资排辈,猪还是被人类降服了,人没有做猪的奴隶。猪究竟是怎么被人类降服的,现在说不清楚,也许人类在打猎时小野猪被抓住驯养,也许是抓住了母猪后下崽被驯养,或者抓住半大猪、大猪驯养,或者都有可能。猪与人的关系从历史上来看,就是吃与被吃的关系,打猎是为了吃,驯养也是为了吃。被吃成为猪的命运,从最早人与猪打交道开始,经历了数百万年,猪被吃的历史也没有改写,今后恐怕也难以改写了。

  非常令人奇怪的是,猪被人类吃了这么长时间,也没有起来反抗,也许自己认命了吧。谁让自己全身都是宝呢,猪肉当然可以用来做食品,猪皮可以用来做皮具,猪下水也是国人下酒好菜,猪毛可以作为原料,制造刷子、化妆品等,就连猪粪都是宝,庄稼离不了。我小时候家里杀年猪的猪毛和小肠都被我卖钱换成了鞭炮,伴随着我幸福的童年。猪真是牺牲我一个,换来万贯钱,美口香舌,猪用自己的命换来人类的幸福,是真正的奉献。人怕出名猪怕壮,猪壮了距离人的口就更近了,猪可能知道这个道理,但他依然认真地吃,认真地胖,从容地走向命运的尽头,奉献自己的一切。

  也曾有的猪很幸运,成为宠物猪,摆脱了被杀被吃的命运。据说英国流行养迷你猪,此猪蹄子小,耳朵大,鼻子上有很多褶皱,非常招人可爱,没有到过英国实际考察不知道是真假。也有新闻报道,有的人买了宠物猪,买的时候说长不大,结果买到家后越长越大,最后变成大肥猪,杀舍不得,不杀实在是无法处理,给主人增添了不少烦恼。如果是头宠物猪,那可是幸福的猪,主人将千般的爱给你,为你洗澡,为你打扮,为你做美食,陪你唠嗑,陪你散步,陪你找对象,甚至陪你睡觉,好幸福的猪呀。但宠物猪毕竟很少,成为这种幸运的猪那是祖上修来的福,那真是猪运当头,红星高照呀。

  随着时代的发展,养猪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古墓里出土的猪圈,与人的厕所连在一起,人的粪便给猪吃,算是最早的废物利用吧。泔水喂猪过去农村常见,现在虽然有,但已经不多。特别是过去城里饭店剩余饭菜都被拉走成为猪食,现在已经没有了,吃这些食物的猪被称为“垃圾猪”,已经被禁止。养猪已经由过去的散养,变成现在集中养殖,现代化的养猪场干净卫生,冬有暖气夏有空调,定时喂食,吃营养丰富的饲料,免疫做得也很到位,可惜几个月就出栏了,猪命就结束了,变成了盘中餐。这样的猪没有交过男女朋友,没有撒过欢儿,没有经过风吹日晒,虽然在我们人类眼中过得很舒服,但生活依然很单调,吃了睡,睡了吃,在吃睡中度过几个月,在世界上没有留下一点痕迹就结束了生命,如果猪会写文章,不知道怎么写自己的传记,会不会给自己立一个无字碑,或者一生叹息,或者只写吃睡两个字,只有猪自己知道。从奉献的角度来看,猪这一生没有白来,他吃的是饲料,奉献给人类的是血和肉,这是猪对人类做出最大的贡献。

  猪用自己生命换取人类的幸福,可人类对他的印象却如此糟糕,人类是不是应该进行反思,我们对得起猪吗,他比我们早来这个世界,他被我们吃毫无怨言,一生背着“蠢猪”等标签,忍辱负重。

  猪很丑,但猪很光荣,猪奉献了自己一切,人类做得到吗?

  文/姜文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30/48199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