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纠结名次高低,大学别“活在”排行榜中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子仪 编辑:田德政 2019-01-30 20:37: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东华理工大学指出,上海软科近期发布的2019年高校排行榜中,将其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按0.00%计分排名,实际为90.98%,在江西省排第三,指责其“数据引用严重失实”,对其声誉造成“严重损害”。上海软科数据引用空缺的确不妥,也的确会对学校在排行中的位置造成影响,但东华理工的声明恰恰反映了目前我国大学普遍存在“排行榜思维”,纠结就业率数据的正误、排名的高低,成了“活在”排行榜中的大学。

  每年各式各样的大学排行,都能引起关注、搅动舆论,似乎真成了每个大学的“成绩表”。排行榜的存在的确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选择大学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同时,也使得高校教学科研有了第三方的评判。

  但笔者看来,对于大学排行榜,不应过分关注。首先,名目众多的排行大多都有着相似的考核指标,比如软科的指标包括:生源地质量、科研规模、科研质量、顶尖成果、顶尖人才、培养结果等,而高校为使其排名上升,会在这些指标上发力,如引进“挂名”院士,或为教师设立科研任务,每年必须完成既定的论文产出等。一方面,学术产出是上去了,另一方面,学术质量和水平却以保证,同时,由于科研指标与晋升挂钩,教师迫于的压力,学术腐败也便出现。

  其次,高校把过多的注意力用在提升“排名”,而忽视学校自身建设、教学研究和学生发展,最典型的就是“唯就业论”的盛行。很多高校为提升就业指标,将“初次就业率”作为最终考核,而忽视了就业的质量, 如毕业学生所从事职业、发展前景、持续时间、用人业单位的评价、学生满意度等等。而这些真正能被称为“培养结果”的指标,却得无从考察。

  当前,我国大学最紧迫的任务,不是提升排行榜的名次,而是着眼建设以自身优势培养创新人才的现代大学。在观念上,应转变过去的“政绩思想”,把“教育家办学”落到实处,注重全方位的人才培养;同时,也要主动培育校园文化、创新管理方式,增强综合实力。在制度方面,应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立学术自治、教授治校、行政监督的学校管理制度,为教师和学生留出更多的成长空间。

  因此,与其纠结名次高低,不如增强自身发展的硬实力,毕竟大学不能“活在”排行榜中。这才是实现大学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道。

  文/李子仪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子仪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30/48203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