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宫斗剧沉浮背后该是对中国电视剧的深思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田德政 2019-01-30 20:36: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大行其道的宫斗剧遭遇了十多年来的首挫,北京日报发文点名批评《如懿传》《延禧攻略》等宫斗剧给社会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直指其五大罪状。作为2018年的两部宫斗网络巨献,话题度比很多卫视黄金档播出的剧都要高,可刚刚获得电视台播出机会却遭到了东方卫视等多家卫视的翻脸停播。关于禁播,网上的讨论也持续发酵,宫斗剧是否被打入冷宫成为了舆论焦点。

  宫斗剧是否就此跌下神坛,从目前的报道来看尚未可知。前有《延禧攻略》打入70多个海外市场,摘下谷歌2018年全球电视剧热搜榜桂冠的佳绩,后有“热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为流行时尚;精心演绎‘宫斗’情节,恶化当下社交生态;不吝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朝英模光辉;宣扬奢华享乐之风,冲击克勤克俭美德;片面追逐商业利益,弱化正面精神引导”这五宗罪的陈列,浮沉不定的宫斗剧去留问题有待进一步考量。

  不管你是坚持宫斗这类题材不仅篡改历史,还鼓吹唯斗争至上、以恶制恶价值观的批判观点,还是保持宫斗剧中有与现代职场上下级关系、家庭伦理关系相似的场景,可以从中寻找情感寄托的立场,不能否认的是,思想交锋之下的中国电视剧矛盾和积弊客观存在。若是以对宫斗剧简单粗暴的“一禁了之”代替对整个行业的理性看待,是对问题的逃避和对宫斗剧的不公平。

  当前宫斗剧的火爆以及扎堆霸屏是电视剧行业现状和市场双向选择的结果。电视剧行业同质化严重,创作的多元化不足,要么宫斗,要么都市爱情,要么泡沫偶像,扎堆上映是普遍现象。《甄嬛传》的全面成功,让同类电视剧的路子越走越窄,只能在制作、片场上吸睛。与此同时,“抗日神剧”这样的雷人剧情也是槽点满满,像《大江大河》这样的现实主义题材的好剧又少之又少。想要扭转宫斗剧过热的局面需在创作多元化上下功夫,多出深入人心的正能量好剧才是王道。

  此外,电视剧创作的维度要和观众的视角相匹配,观众的成熟度也要从侧面倒逼作品的质量提升。电影主张分级,同理电视剧也需要分级,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和行业领域的观众要有相应的作品与之相对应,给以他们生活的启迪,传递主流的意识形态。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观众也要学会跳出作品的本身,观剧而不追剧,具备一定的甄别能力,自主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共同推进中国电视剧行业的进步。

  文/孟伟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30/48203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