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干部集体“沦陷”折射基层权力监督真空

来源:红网 作者:童其君 编辑:田德政 2019-01-30 22:40:41
时刻新闻
—分享—

  比起“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身边的“蝇贪”感受更为痛切。福建省上杭县泮境乡某村6名村干部利用手中权力打“小算盘”,集体“沦陷”,成为“一条绳子上的蚂蚱”。(1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有人说,当村干部掌握很多“资源”,有不少无形“资产”,如征地、林权、过程、资金等大权相当一部分由村干部说了算,为村干部腐败直接提供了“便利”。如此“真空”,村干部就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把他们自己的权力置换变现。新闻中的这6名村干部在该村实施旧村复垦、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利用结算、报支、审批使用村财资金等职务便利,套取项目工程资金,在结算工程款过程中采取合同内外不同结算方式和虚增多报工程量的手段,共同套取集体资金进行私分。

  权力必须受到监督,否则就要出问题。这是“蝇贪”盯上“奶酪”、6名村干部集体“沦陷”的根源。调研发现,当前对村干部的监督,上级乡镇政府监督太远,同级监委会监督太软,村民监督太难,很多有“油水”的事项难以监管,甚至是存在监管真空,造成村干部大权独揽、一手遮天。

  其次,村务不公开,造就了村干部共同套取集体资金进行私分。毋庸讳言,在一些农村,“村务公开”大多是不公开、假公开、半公开,而少数村干部更是利用自己说了算的便利,在实施旧村复垦、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中发布信息弄虚作假,“油水独捞”。

  村两委干部串通在一起,这种塌方式腐败,实属罕见。以虚报、冒领等手段套取、骗取集体资金,滥用职权、损公肥私,最终作茧自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因此,抓住关键少数,突出关键环节,村干部权责清单公开;积极探索村级巡察全覆盖,切实增强巡察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盯发生在村民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回应村民关切,维护村民利益,让村干部“权不小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助于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严厉惩处各种村干部共同套取集体资金进行私分行为刻不容缓,让风清气正抹去“村干部共同套取集体资金进行私分”的“切肤之痛”。

  当然,预防“蝇贪”盯上“奶酪”,还是须严把村干部上任关,选好村干部;抓好村干部教育关,教好村干部;要提高村干部的自身素质,选拔一批勤政为民、勇于开拓进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高素质村干部,从源头上保证村干部的质量。要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和培训,提高村干部自觉抵制腐败,廉洁自律的意识。

  文/童其君

来源:红网

作者:童其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30/48205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